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澜沧县:《摆出一个春天》主题展览来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7:27:21  来源: 云南网-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免费!《摆出一个春天》主题展览来啦!

  5月18日,登上央视虎年春晚舞台的澜沧舞蹈《摆出一个春天》主题展览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博物馆开展。

  1、展览内容:

  《摆出一个春天》演职人员演出服装、音乐、乐器、道具等。

  以《摆出一个春天》创作出来的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等。

  2、展览日程

  展览开幕时间:5月18日上午10:30分

  展期时间:5月18日-9月30日

  3、社会教育活动

  5月18日8:30:“文物保护法”主题讲座

  5月18日9:30:《摆出一个春天》编排创作历程

  4、体验活动

  “感受非遗传统舞蹈”体验活动

  澜沧县博物馆:非遗展示展演

  舞蹈《摆出一个春天》以拉祜族民歌《四季调》《舂盐巴辣子调》和拉祜族打击乐节奏等素材为主要音乐元素,用舞蹈展现勤劳智慧的拉祜族女子生活、劳作、鼓舞欢腾的场景。舞蹈以拉祜族脱贫攻坚前后的生活场景作对比,一句“好日子来了”喊出了万千拉祜同胞的心声,脱贫攻坚让拉祜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一跃千年”,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载歌载舞的“春天”,表现了拉祜族人民坚定不移,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摆出一个春天》,“摆”出了普洱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摆”出了普洱边疆大地无比绚烂的春天。

  《摆出一个春天》由澜沧县文化馆、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和当地群众共同创作演出,自推出以来先后荣获普洱市第三届群众文化“茶花奖”金奖,第四届云南省群众文化最高奖“彩云奖”,云南省首届原创舞蹈展演“最佳作品奖”,登上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台。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在观看了“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比赛后这样评价:“《摆出一个春天》让我看到了传统文化、传统舞蹈传承的意义,这很了不起。民族民间舞即使是在舞台也可以这么自娱自乐地表达,这很不简单。”既有来自业界的奖杯,还有来自群众的口碑。澜沧市民马苏庆激动地说:“作为澜沧土生土长的拉祜族,看到2022年央视春晚将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元素融入春晚舞台,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时,也欣赏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北京观众杨杰说:“当‘拉祜拉祜拉祜哟’歌声响起,各民族加入一同摆动起来时,透过屏幕我感觉到了拉祜族的幸福,感受到了脱贫的喜悦,少数民族的文化魅力。”

  从稻田舞台摆到乡村舞台再摆到央视舞台,展现了澜沧村村寨寨基层群众的文化自信,解锁了拉祜族群众文化振兴的“春天故事”,彰显了澜沧新时代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画卷,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为奋力谱写新征程上普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了强大的文化能量。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