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补短板 提颜值 云南江城县宜居乡村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8:16:32  来源: 云南网

宜居乡村美如画

  雨过天晴,云南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宝藏镇板河村红星小组清新如洗,干净宽敞的硬化道路连通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道路两旁配套了排水沟渠,过去一到雨天就泥泞难行的“回家路”一去不返;沿着串户路,一栋栋安居房有序分布,庭院前或是墙角边,围起了一个个小菜园、小花园,浓郁的乡土田园气息成了村寨的一道风景。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江城县积极开展庭院绿化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的乡村增绿添美行动,坚持“拆墙透绿、建路配绿、腾地造绿、借地布绿和见缝插绿”工作导向,房前屋后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的举措,积极创建绿色村庄,提升庭院绿化美化程度,截至目前,全县改造菜园、果园、花园6000余个,实现乡村“颜值气质”大幅提升。

  从补短板到提颜值,江城县在抓好农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重点任务,结合村寨特色、产业特点,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居乡村、美丽乡村。

  农村厕所改造建设稳步推进。成立农村“厕所革命”专项专班,建立所有行政村村厕及农户户厕厕所档案,设立农村“厕所革命”改厕指导员63名,建立农村公厕日常管护制度,设有农村公益性岗位公厕管理员592名,保障每个自然村至少设置1名公厕管理员,所有行政村公厕建立标识牌、制度牌。截至目前,江城县累计实施农村卫生公厕新改建749座、农村卫生户厕新改建 16305座,自然村卫生公厕覆盖率100%,卫生户厕普及率达79.7%。

宜居乡村美如画

  农村垃圾治理成效明显。全县共设农村公益性岗位环境卫生保洁员2499名。6个乡(镇)建有生活垃圾热解处理厂,所有乡(镇)配齐保洁装备(垃圾车,垃圾箱、池等),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100%。大力推广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49个建制村(社区)、554个建有农村垃圾焚烧处理池1120个,均配备垃圾桶,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

  农村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全县7个乡镇中3个乡镇(镇)区建有污水处理设施,168个村民小组实现雨污分流,166个村民小组开展污水处理后固定排放,完成6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6.7%,同时,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

  江城县还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形成村与村、组与组之间比一比、评一评、赛一赛的浓烈氛围,村村寨寨争干净创宜居,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自觉保持村庄干净整洁。

  云南网通讯员 奠正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