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视频】北回归线上的别样温暖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15:44:45  来源: 云南网

 

  在位于北回归线上的边境一线,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边境村寨间,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抹戍边的藏青蓝。

  虎年春节前,记者走进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基层一线单位,带大家一起感受这群行走在北回归线上的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温暖。

  云端借力为民解忧

  “我们的南瓜卖完了,幸亏有你们,不然我们今年白干了。”1月24日上午,西盟县中课镇窝笼村佤族群众尼养拨通了该支队中课边境派出所所长张宏启的电话,感谢民警帮助村民解决南瓜滞销难题。

  2021年12月底,张宏启在走访中了解到,因疫情原因,该村村民大量种植的南瓜、香芋等农产品成熟后没有销路,滞销在田间。村民一整年辛苦劳动的成果可能化为泡影,张宏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减少群众损失,他动员全所民警详细统计辖区群众农产品滞销情况,并将农产品信息、照片、购买联系方式发到朋友圈,发动亲朋好友为群众拓宽销售渠道。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窝笼村村民滞销的农产品被销售一空,群众的脸上也洋溢起往日的笑容。

  我们就是您的眼睛

  “大爹,最近身体怎么样?快过年了,我们过来看看您这里缺什么。”1月23日中午,该支队雪林边境派出所所长张信和往常一样来到澜沧县雪林乡雪林村佤族孤寡老人鲍岩三家中走访。

  4年前,老人在山上干农活时不慎摔倒,双眼被树枝刺伤导致失明,平日生活起居全靠雪林边境派出所民警和村组干部照顾。

  “我看家里的米和油剩得不多了,年前我给您都买好,放心吧,我们都是您的眼睛。”张信拉着老人的手拉家常,询问老人近期生活情况,嘱咐老人保重身体。随后,和同事们一起给老人家中进行大扫除。

  “小张,谢谢你们,你们来,我心里面最舒服了。”临别前,老人拉着张信的手激动地说。

  茶地普法更接地气

  “借了别人钱,他一直不还怎么办?”“前阵子有个人一直给我打骚扰电话,这咋弄?”……1月25日下午,江城县康平镇界碑村村委会旁的茶地里人声鼎沸,该支队康平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冯世存正一一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

  6年前,冯世存在边境村寨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时发现,辖区茶农白天都忙着采茶,没时间听民警的宣讲。

  为提高普法实效,他积极探索更贴近辖区群众需求的普法宣传模式,把法治宣传从村寨搬到茶地,在田间地头为群众答疑解惑。

  “大家还有没有其他问题?我再提醒下,临近春节,在外务工返乡人员较多,一定要提醒家里人遵守好防疫政策!”冯世存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和同事们大步走向另一个村寨。

  这些是云南普洱486公里边境线上,普洱边境管理警察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常到工地走一走,深入田间问一问,走村入户坐一坐,他们心系边疆人民群众的脚步从未止步,故事仍在继续。

  云南网通讯员 程俊龙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