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洱县全力推进“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 16:47:30  来源: 云南网-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有机”当头!宁洱县全力推进“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

  近几年来,宁洱县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云茶,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对全县30余万亩茶园逐步实施“有机”改造,并通过抓标准、抓品牌、抓庄园、抓整合等措施全力推进“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

  深冬时节,宁洱县大部分茶园都“藏”进了浓雾里,茶树已进入休眠期。在海拔约为1880米的雾露山,整个冬季都是雾里有雨或者雨后雾罩的气候状态,为保证来年春茶的产量和品质,茶农正在对茶树根部的土壤进行深翻,以便施肥后茶树能更好地吸收养分。“现在正是打塘的时候,我们围绕树冠以下团团的挖一圈,再分别打三个坑,深度在30厘米,宽在10厘米左右,深翻之后就施有机肥。”普义乡端金村茶农赵兴福说。

  在雾露山1000多亩的茶叶基地里,杀虫灯、灭虫板安装均衡有序,生态科学的防治方式,让地表的小草得以生息,茶园保留着自然面貌。据茶农介绍,这片茶园曾经是一片传统的密集式茶地,茶树栽种间距较小,加之前些年单一粗放的管理,产量和产值均不高。2005年起,普洱茗上品茶叶有限公司收购了这片茶园,并通过成立普义乡端金村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有机茶园的标准逐步实施改造,公司在管理中从源头把关,从细节把控,引导茶农科学种茶。

  经过多年的努力,端金村雾露山茶地已从传统的密集式茶园变成了较为稀疏的“仿古茶园”,并于2011年正式取得有机认证,2021年2月份,基地还获得了“绿色食品牌”市级产业基地称号。获得有机认证后,茶园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农户管理面积从户均5亩增至40亩,有效减少了劳动成本;经济效益是原来的6—8倍,实现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保障,也为宁洱县打造有机茶品牌率先闯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

  普洱茗上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俊华表示,做有机茶必须要坚持把化学肥料变为物理肥料,坚持人工除草,同时,让茶农充分地学习有关知识,并从有机茶中获益,大家才会坚持把有机茶这件事做好。

  目前,宁洱县共有茶园面积33万亩,其中,现代生态茶园面积20.48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12.16万亩,栽培型古茶园3600亩。按照有机茶园建设标准,宁洱县近几年来通过加大对茶园有机建设的宣传与指导,对有天然屏障优势的常规茶园,或茶园里已具备行道树、遮阴树等自然植被的,逐步向有机茶园转换,已建成有机茶园(含有机转换)42454.05亩。当前,宁洱县将通过完成《宁洱县“十四五”茶产业发展规划》、成立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推进企业上链“普洱茶品质区块链平台”工作,大力推进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等举措,力争到 “十四五”末,全县茶园有机(转换)认证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

  说到宁洱县推进“绿色食品牌”建设工作思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杰表示,将持续加强绿色有机茶园建设,大力实施测土配方、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茶园绿色防控,推进有机茶园和有机产品认证,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分类市场营销,采取“小众走高端,大众走有机”的方式,不断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强化质量把关,严格农药销售使用监管。同时,有序推进普洱茶进藏各项工作;加大对宁洱老牌茶企的扶强改弱力度,以实现效益提升为目标,主动服务抓好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重点打造困鹿山皇家古茶园等名山基地和那柯里手工制茶体验,加大对贡茶技艺的传承等,弘扬普洱茶文化,促进茶旅融合,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在“有机”这一绿色发展引擎的带动下,宁洱县“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在加速推进。截至2021年10月,建成“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1个: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勐先镇雅鹿村板山茶厂;完成市级产业基地建设的分别是普洱茶王茶业有限公司泰山茶厂、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黑山茶厂、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的凉水箐茶厂等五个基地,建成县级产业基地7个。(杨媚  苏红亮 李清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