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思茅区:用心用情用力 双拥之花分外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8:49:17  来源: 云南网-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思茅区:用心用情用力 双拥之花分外红

  广大军人从军期间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牺牲和奉献,回到地方,他们奋斗在各行各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思茅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奏响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动人乐章,呈现出同心筑梦新时代、双拥潮涌茶城的新画面。

  尊崇荣光“暖心”

  南屏镇老街子47号现役军人欧阳成超的家里热闹非凡,这是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镇武装部为他在部队荣立三等功送立功喜报的场景。

  少年励志、军营建功,一张喜报、全家光荣。喜报虽小,意义却很大,一头连着军心士气,一头系着万千军属,它承载着欧阳成超在部队期间的艰辛付出和成长故事。欧阳成超于2014年9月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努力训练、刻苦钻研,在政治思想、训练作风和军事素质等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表现出色,曾多次荣获三等功、“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收到这个喜报,欧阳成超的父母觉得无比自豪。对于儿子的未来,他们也有了满满的期许。“我们希望他在部队继续努力、继续奋斗、再立新功,只要国家需要、部队需要,他就要一直坚持下去,我们会全力支持他。”

  为欧阳成超送喜报只是思茅区拥军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思茅区共为立功受奖军人送喜报77份,把荣誉带到每一个光荣之家,增强了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政策落实“贴心”

  让现役军人安心服役的同时,思茅区也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努力解决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让全区转业军人和随军家属“转业有进步、安置有发展”,解决好转业军人及家属就业、子女上学问题,让退役军人能够暖心“乐业”。

  在思茅区退役军人服务大厅,退役军人林小波正在办理学历提升手续。林小波于2020年9月退伍后便回到思茅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向他提供了创业就业政策咨询,在他们的帮助下,林小波很快找到了工作。成功就业后,林小波不安于现状,便想着要进行学历提升。

  “国家对我们退伍军人的政策很好,比如升学学费减免,还有学驾照学费减免等等,这些政策让我感觉到很温馨、很温暖。”林小波开心地说道。

  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思茅区开启一站式就业服务,依托普洱市公共创业实训基地、云南爱因森科技专修学院等培训机构,合作开展退役军人岗前适应性培训,以产教融合为主导,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教育培训服务,吸引182名退役士兵参训,培训率达90%,结业合格率为100%。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5场,线上招聘会17场,吸引10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100多名退役军人走上新岗位。

  氛围营造“细心”

  思茅区一系列的拥军优属政策不仅为退役军人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从外地远道而来的退役军人倍感温馨。来自湖南的退伍军人蒋永云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思茅旅游,之后便在这里成家立业。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思茅生活了11个年头了,思茅浓厚的拥军氛围让他感受颇深。

  “我感觉思茅对我们这些军人特别关心、特别爱护,尤其是在一些公共场所,都随处可见‘军人优先’的指示牌。政府也给我们家颁发了一个‘光荣之家’的牌子,每天早晨出门、晚上回家都看得到这四个大字,我感觉特别温暖。”蒋永云说道。

  为加强服务设施崇军文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设立“军人优先”标志牌100余个,涵盖商超、餐饮、零售、住宿、交通、医药、教育等14大类行业。除此之外,还颁发“光荣之家”牌匾8448个,营造了双拥宣传的浓厚氛围。

  军民共建“齐心”

  与此同时,思茅区还注重发挥军人纪律性强、责任感重的优势,积极从退役士兵中选拔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引导他们通过换届选举进入基层“两委”。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共选举产生“兵支书”11名,“兵委员”58名,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红色潜能”。

  “80后”的刘敏是此次思茅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当选“兵委员”的退役军人之一。刘敏2003年入伍,在部队服役8年后,2011年退伍回到家乡,由于个人政治素质过硬、能力强,得到组织推荐并在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南屏镇倒生根社区党委副书记。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有幸能够加入社区这个大组织,为社区居民做奉献,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好一名退役军人的角色,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延续下去,为社区居民作出新的贡献。”对于未来的工作,刘敏满怀感恩且信心满满。

  近年来,全区103名退役军人工作者饱含着“对党忠诚政治力、为民服务战斗力、真抓实干执行力、温馨向上凝聚力”,全力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依托社区管理,建立健全“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新模式,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管理服务,努力实现“小事处置不出网格,大事化解不出社区”,全力打造14个“退役军人之家”,2个“老兵讲堂”,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组织保障“用心”

  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思茅区调整充实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双拥工作职责,统筹抓好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当好强军兴军的“服务队”、部队练兵备战的“后勤部”、军民融合发展的“推动者”、双拥工作的“排头兵”。思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吕淞基表示,接下来,思茅区将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以保障为重点,以管理为辅助,加强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全区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情真意切,鱼水相依。如今在思茅,人民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官兵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处处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未来,广大茶城市民和驻思官兵、退役军人将继续用深情共同谱写双拥凯歌。(李婷 陶俊蓉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