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劳动模范刘光丽:带电“表姐”成长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7:57:06  来源: 云南网

  “爱岗是我的职责,敬业是我的本分,爱岗敬业是忠于企业最实在的表现。”这是南方电网云南普洱供电局变电修试所带电监测班刘光丽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将她勤恳认真的工作态度表现得淋漓尽致。

  1999年,刘光丽进入普洱供电局,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成长为变电运行高级工,2003年转岗从事高压试验工作。说到高压试验人们都会说“那是男生干的工作”,因为高压试验是一个专业性强、实践性难,且作业环境恶劣、体力劳动繁重、试验时需思维缜密的工作。面对困难与挑战,她选择了迎难而上。她以超乎寻常的毅力、耐力和学习力,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便具备了组织开展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定检预试工作的能力。

  2007年,500千伏墨江变电站首次定检,连续20多天穿梭在地面温度高达40℃的检修现场,她病倒了。为了能熟练掌握500千伏变电站的定检技术,早晨才被部门领导“命令”休息的她,下午又回到现场工作。

  头顶烈日,爬上高梯,熟悉设备,搬运仪器,学习试验,不懂就问,详细记录接线、测试、分析的各个流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繁重而充实的工作让她几乎忘记了自我,重达30多公斤的设备她一个人说搬就搬,如此的“拼劲”让男同事也自叹不如。随着经验的积累,刘光丽的高压试验操作技术更加熟练准确,完成一台110千伏以上的主变压器试验只需半天时间,创造了普洱供电局在这项工作中用时最短、分析数据最准确的好成绩,成为班组的技术骨干,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高压试验“一枝花”。

  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2010年普洱供电局成立修试所,刘光丽以其丰富的工作经验、精湛的业务技能和敢于坚持原则的勇气,走上了部门安全员岗位。部门安全员肩负重责,20多个变电站的检修、试验工作,全年成百上千的工作票审核疏忽、任何一个现场安全监督的缺位,都可能导致人员、设备或电网事故。在作业现场,只要发现作业人员有任何的不安全行为和意识,她总是用规程制度引导人、说服人、教育人。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修试所全年未发生不安全事件。

  2017年,她再次转岗到带电监测班,开始了一年中近乎一半的时间都在实验室校验便携式仪表的日子。校验过程很枯燥,校验方法也大同小异。每当有送检的仪表,她就开始扎根实验室,所有流程都细心地亲力亲为。

  “点亮万家灯火”是每个南网员工的责任和使命,刘光丽用踏实的工作作风证明了“责任心”才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而她也先后荣获普洱供电局岗位建功立业优秀女职工、先进生产工作者、云南电网公司五一建功标兵、云南电网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普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丽 周嘉璐 严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