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4:10: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普洱: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

澜沧县争创“六星”党组织激发活力

近期以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围绕争创农村“六星”党组织,持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和“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细化指标,明确方向。制定《澜沧县农村“六星”党组织争创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班子强、队伍强、产业强、阵地强、治理强、服务强六个方面,细化分解创建指标要求26项(社区25项),实行星级评定制管理。

规范程序,稳步推进。各乡(镇)每年按村级党组织总数25%、村民小组党组织总数2%的数量确定重点创建对象,县级择优创建30个左右农村(社区)“六星”党组织。评选采取村(组、社区)自评、乡(镇)审核、县级授星的程序进行。

分类指导,提质增效。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强化星级运用,对争创获评不同星级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科学施策,确定整改提升方向。

奖惩严明,争创见效。授“星”命名实行“一季度一评星一调整”,每季度对获评4颗星及以上的,从授“星”次月起,给予每月每星奖励性绩效发放。同时,将星级评定结果作为村级党支部、村干部参加各类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与村干部日常考核、补贴报酬挂钩。(谢博)

江城县持续整治农业农村部门腐败和不正之风

近段时间以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业农村部门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据了解,江城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对县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对利用手中权力插手农业项目谋利、农业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优亲厚友以及进行利益输送等12项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目前,该专项监督检查组已实地走访了全县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站所、农药兽药经营市场,了解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将继续排查相关问题线索,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坚决铲除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毒瘤,全力护航农业农村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雷红艳)

思茅区打造专业化村干部队伍

近年来,思茅区抓实村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科学运用“加减乘除”法,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为乡村振兴蓄能。

善用“加法”添动力。“一村一策”制定并岗提薪方案,做到人岗相符、权责分明,分工协作、合力推进。健全完善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补贴+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岗位补贴长效机制,确保待遇明显提高。

严用“减法”增活力。研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基层减负的26条措施》,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明确村级重大事务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高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建立“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和主体责任清单,规范“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群众明白的权力运行机制。

巧用“乘法”赋新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全员轮训计划,通过理论授课、案例教学、观摩交流等方式,全方位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结合“六星”党组织和“金牌书记”工作室创建,全力打造示范党支部,对群众公认度高、工作实绩突出、综合考核靠前的村干部,在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时,优先推荐参加考录。

实用“除法”转作风。从政治素质审查、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离任等方面进行管理,进一步规范村干部队伍建设。每年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坚决调整和撤换不胜任、不作为、不称职的村干部。(郑海霖)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