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保护成效明显 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至104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无线普洱

原标题:保护成效明显 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至104群

10月18日,“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和分布调查”专家评审及发布会在景东县举行,经过评审最终确认在云南省景东、镇沅、南涧三个县境内的无量山区域一共生活着104群西黑冠长臂猿,这一数量比2010年调查时增加了17群。

2020年11月,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联合中山大学,启动了对云南无量山区域的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调查。

西黑冠长臂猿为典型树栖小型猿类,主要生活在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在我国,这一珍惜物种主要分布在云南省的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其中又以无量山区域的数量居多。此次调查是继2001年和2010年后在无量山区域开展的第三次针对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的调查。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范朋飞:

“我们发现偷猎已经不是威胁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过去十多年没有一例偷猎案件发生,但是目前有16群西黑冠长臂猿生活在保护区以外,种群分布有明显的间隔。所以在未来我们要加强无量山长臂猿栖息地质量的评估,要分析一下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长臂猿栖息地破碎化或者是栖息地质量的退化。”

通过近几年在景东县大寨子监测点的科学研究发现,同样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印支灰叶猴在无量山区域的种群数量增长较快,这一物种与西黑冠长臂猿有明显的食物竞争关系,因此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的增长。

2010年开展的第二次调查结果显示,在无量山一共有西黑冠长臂猿家族群87个。此次经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和安徽大学的五位专家严格评审,最终得出结论:无量山现有西黑冠长臂猿104个家庭群,与前两次调查结果比较,种群数量稳中有升;有90个种群位于景东县,11个位于镇沅县,3个位于南涧县。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专家评审组组长蒋学龙:

“从这次调查结果看出来,无量山的种群数量在增加,这个结论一方面显示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年来在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保护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成效,同时也反映了当地周边群众对长臂猿保护意识的一种提高。”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