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思茅:保护生物多样性 探索人象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20:31:03  来源: 云南网

主题班会 供图

  10月15日是纳吉小学同学们最期盼的周五放学日。这一天,这里上演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我和我的村庄:大象来我村》“主题班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庄胜春和来自美国的视频博主郭杰瑞带领纳吉小学的同学们实时追象、直通COP15大会,并对话巡象员和森林体验师。

  “我们在这里真实地看到了当地老百姓利用他们的智慧,用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尊重大自然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人象共存的方法。”庄胜春说。

  纳吉 全国唯一的防象小学

普洱市思茅区纳吉小学 供图

  普洱市思茅区纳吉小学,是以全国唯一的“防象小学”被外界知晓的学校,“大象围栏”“防象演练”……孩子们的生活因为大象而与众不同。这里有学生156名,教师12名,学生们来自8个民族——汉族、傈僳族、傣族、瑶族、苗族、怒族、独龙族和拉祜族。

  纳吉小学周边原来种有玉米,甜糯可口,大象很喜欢,三番五次“组团”来吃。后来大象又盯上了校园里的棕榈树叶。“2019年8月的一天夜晚,当时我正在二楼值班,突然听到‘哐’的一声响,原来是两头大象闯进了校园,正在吃学校里种的棕榈树,好在当时放暑假,大象也吃完就出去了。”据纳吉小学保安陶兆兵回忆,野象群曾于2017年、2019年两次进入校内采食棕榈树。

  2019年,为了师生的安全,纳吉小学校门口装上了重15吨、高3.2米的防象护栏,并定期对学生们开展防象护象教育。为避免吸引大象,校园内还改种了不在大象食谱里的火焰木、香樟树。大象进不来了,但还常会去校外的山头觅食,这时,孩子们会聚在操场上,隔墙相望。

  建设4000亩“大象食堂”

  自1992年第一头野生亚洲象到思茅区境内定居以来,目前,长期活动的亚洲象近19头,活动范围涉及5个乡镇20个村民委员会128个村民小组5846户农户2.3万余人,活动区域面积近50万亩。

  为确保人象之间和谐相处,思茅区成立了象群巡护预警小组,林草部门使用无人机和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将象群活动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小组微信群发布,让村民及时掌握象群行踪,合理避让,避免与象群正面相遇。

  为进一步促进人象和谐相处,合理谋划亚洲象保护与安全防范工作,思茅区想了个法子——给大象建个食堂。

  2018年,思茅区开始启动建设亚洲象生态公园,划出14万亩土地作为亚洲象的专门活动区域,通过限制人类活动,确保亚洲象的自然栖息地得以扩大和改善,减少进入到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区域觅食和活动,降低人象利益冲突及双方活动空间重叠度。

  思茅区野生亚洲象食物园,就位于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委会勐主寨村民小组,这里就是亚洲象的“食堂”。“大象食堂”规划了4000亩林地,种植竹子、玉米、芭蕉、甘蔗等食物。每年7月至8月,亚洲象会分批次来到食物源基地觅食活动,到次年3月陆续离开,期间会有专门的亚洲象监测员进行持续跟踪监测,确保人象安全。

  坚守绿色发展底线

  思茅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独特。目前有林地49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3.27%,境内有大小河流136条,水域面积28.01平方公里,年均气温17.8摄氏度,有植物5600多种,动物470多种,是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缩影。

  近年来,思茅区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以人民福祉为中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同时,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坚决守好自然生态保护底线,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区域,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开展湿地水生态修复。

  坚持统筹全局、着眼长远,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不断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依托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积极推进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物医药等生物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最终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徐晓芳 陶俊蓉 智星 粟绎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