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谷:描绘“党建+老干”服务发展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7:41:40  来源: 云南网-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基层党建】景谷:以“小”见“大” 描绘“党建+老干”服务发展同心圆

  近年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威远镇香盐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老干工作开展,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整合各类有效资源,以“小课堂、小阵地、小网格”支撑起服务发展的大格局。

  小课堂,发挥党性教育大作用

  香盐村党总支突出红色基因传承,深度挖掘辖区内的红色资源,依托“冬谷田廿八烈士牺牲地、刘昆府烈士纪念碑”两个全县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配合县委老干部局拓展、延伸建设老年大学党性教育点。

  以县级教育培训阵地为支撑,连片打造集红色教学、古法制盐体验为一体的精品教育培训路线,充分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和每月支部主题党日等关键节点,开设红色教育“微课堂”,采取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第一讲解员全面讲、老党员担任银发讲解员深入讲的方式,不断提升红色教育的感染力和生动性。

  老党员李新荣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多年,在2020年村党组织换届中主动让贤,但“退休”不卸责任,担任银发讲解员继续到教学点为党员干部讲解冬谷田廿八烈士、刘昆府烈士的感人事迹,传承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目前,已经针对各类群体讲授红色“微党课”110场次。

  小阵地,汇聚文化传承大能量

  香盐村村民主要以拉祜、傣族为主,其中60%以上为拉祜族,是景谷10个“直过民族”村之一。村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建设的“十四条措施”》要求,将“家门口的老年大学”纳入乡村振兴重要内容,做到与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建设同步、作用发挥同向。

  积极整合各级投入资金、项目,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村党总支有针对性地完善景谷老年大学香盐教学点建设,争取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搭建乡村大舞台1个,为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提供场地保障。

  景谷老年大学香盐教学点积极开办贴合老人需求、易学能懂的笙歌、文艺、门球三门课程小班,吸纳学员32名,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每天上午定点、定时开展学习排练,全力推进教学活动开展,自创了拉祜村寨换新貌、远方的阿妹、哨哆哩等一批深受少数民族群众喜爱的节目。

  小网格,细化志愿服务大责任

  香盐村有400户1581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16人,80岁以上老年人12人。党总支下设5个支部,有103名党员,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21名,占党员总数的20.39%。

  针对全村现状,村党总支结合村情实际,采取细化网格责任、明确网格任务的措施,持续激励老干部、老党员发挥余热。将12个村民小组划分为8个网格,组建香盐村老年志愿服务队,每名老同志主动挂包3—5名群众,充分发挥自身有威望、能服众的优势,和其他年轻党员一道奔走一线,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党支部63岁的女党员李芬泉是村里的老村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多数村民没有佩戴口罩的习惯,熟知病菌传播途径的李芬泉主动加入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利用自己的卫生专业知识,挨家挨户上门叮嘱村民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和讲解个人卫生注意事项,随后积极配合做好本小组外来人员排查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张斯杰)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