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民族团结共奔幸福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4:33: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普洱:民族团结共奔幸福好生活 

  “大家要团结,互相帮助,我们都要过上好日子!”这是一位基层哈尼族共产党员朴实的话语,也是他对民族团结最简洁而直接的诠释。

  普洱市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1%,有拉祜、佤、瑶、布朗、傈僳5个直过民族,是云南最大的直过民族地区。近年来,普洱市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融入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边疆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鲜活的“普洱样本”,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经验和成果。

  一座碑的传承

  1951年,300多位少数民族土司、头人、代表及党政军领导云集普洱专区,庄严地立下了“一心一德,团结到底”的誓言。从此,记载着誓言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就树立起来,并成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谦岗村蚂蝗田村民小组是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代表之一方有富老人的家乡。老人在世时,常常义务帮助村里人,向大家宣传党的政策,调解邻里矛盾纠纷。他常常教导村里的孩子:“是党带领我们过上了好生活,你们以后一定要入党。现在我们穷,不怕,只要大家团结,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杨应东就是听着方有富老人的教导长大的孩子之一,也是传承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的新一代哈尼族共产党员。作为村民小组小组长,他在国家精准扶贫的产业政策扶持下,率先发展林下土鸡养殖、魔芋种植等产业,在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后又努力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在蚂蝗田村民小组基础设施建设中,杨应东带领着自建委员会的成员,对工程质量等各方面进行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为全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他说:“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是我的目标,这也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

  一种情的延续

  在普洱市,有一种关系叫“宾弄赛嗨”。“宾弄赛嗨”原系傣语中的两个称谓,“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现在特指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傣族与周边其他民族建立的深厚感情,结交的“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关系。“宾弄赛嗨”是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各民族和谐互助的优良传统,也是各民族群众心连心的深厚情感的具体体现。

  普洱市在孟连县探索实践助推和借力各民族间“宾弄赛嗨”传统和谐互助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和扩展“宾弄赛嗨”团结互助机制,以推广“宾弄赛嗨”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四项机制为载体,建立党组织领导、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互助机制,将原来民间“人帮人、户帮户、民族帮民族”的互帮互助关系升华为“县际互帮、东西互助、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新型 “宾弄赛嗨”互帮互助脱贫模式。各民族在“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助机制中和谐共生,共同成长,户帮户、寨帮寨、村帮村、镇帮镇、县帮县,在休戚相关、命运与共中实现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奔小康,携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普洱市推出了脱贫攻坚音乐舞蹈史诗《宾弄赛嗨》,讴歌了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人物,全面展现普洱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毫不动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艺术作品展现了普洱民族团结的一种精神、一种情感、一种信念,讲述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向发力,共同奔向幸福生活的“普洱故事”。(王福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