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握紧“底牌”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49: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握紧“底牌”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如何发挥普洱优势、突出普洱特色,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以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普洱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建成“西电东送、云电外送”清洁能源基地,构建起以水电为主,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为补充的绿色能源产业,通过推进生产生活“电力替代”,将发电大市转变为用电大市,促进了全市电力工业绿色发展,有效带动全市建设绿色产业集群。

围绕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把电力产业作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进行安排部署,加大产业培植力度,电力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不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供电质量不断提高,形成了以水电为主,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为补充,电网功能配套完备的电力支柱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目前,全市电力装机容量高达928.95万千瓦。扎实推动电制茶、电烤烟、电锅炉等电能替代项目,有效节省燃煤,减少碳排放。如今,在普洱使用电加工的茶企业成为主流,通过采用全自动蒸汽发生器和烘干房等电器,每年可减少大量燃煤费用。同时,积极推广其他各类清洁能源替代项目,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中普生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可达2.3亿千瓦时;扶持建设景谷金豆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产8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

高度重视农村能源建设工作,围绕保护森林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以农村户用沼气建设为重点,广泛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节柴代柴工作,逐步合理调整农村以烧柴为主的生活用能结构。2020年11月1日,普洱市第一个实施的自然能提水项目建成通水,该项目为上海援建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扎渡镇雅口村委会大歇场村民小组,投资370万元,通过4.86公里的输水管道把水提到垂直高度750米的山顶,解决了大歇场村民小组390人饮水问题及600亩农田地灌溉用水。此外,普洱傣司实业有限公司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以沼气发电替代传统燃料,实现了养殖、种植与工业项目的绿色循环发展。

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配套产业,服务广大电动车主,方便居民绿色出行。另外,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提高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信息服务水平,将全市的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目前,全市共建成47个直流充电站点、218个直流充电桩、18个公共交流充电桩。截至2020年12月,普洱市登记注册的新能源车1194辆,已接入监控平台的电动汽车数量为831辆,总里程数为461.48万公里,节省燃油396.38吨,减少碳排放862.51吨。(记者 王福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