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叫响“名牌”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49: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叫响“名牌”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近年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部署要求,以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模式,聚焦产业基地、龙头企业、食品品牌、销售平台、技术标准,不断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市场主体,做强龙头企业,做优绿色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有机、安全、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目前,全市茶叶、咖啡、水果、坚果、中药材、蔬菜、花卉、食用菌、甘蔗、蚕桑等绿色食品产业种植规模达786.51万亩。“三品”认证基地达347.65万亩,其中,绿色食品基地认证12.17万亩,有机食品基地认证46.33万亩,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91户、认证证书253张、产品399个。普洱市获得中国有机认证证书数和企业数在全省排名第一,茶叶类有机认证证书数和企业数在全国排名第一。

种好“一片叶”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茶产业作为最有优势、最具特色、最惠及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进行重点打造,瞄准“千亿云茶”战略目标,在抓品牌、抓标准、抓“互联网+”、抓融资、抓庄园和抓整合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普洱茶生产加工全程监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品饮舒心,全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166.8万亩现代茶园生态化提升改造,有机茶认证面积43万亩,认证面积、企业、证书数均居全国第一。龙生茶业、祖祥高山、澜沧古茶上榜2020年云南省“十大名茶”。

收获“一颗豆”

普洱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小粒咖啡黄金种植地带,生产出来的咖啡驰名中外。目前,全市有咖啡种植面积78万亩,共建成生态咖啡园3万公顷,占全市咖啡总面积的56.9%;全市有2万余公顷咖啡获得了4C认证,有0.67万公顷获得了CP认证,另有1866.7公顷获得了有机认证、1333.3公顷获得了雨林联盟认证和UTZ认证。根据刚刚结束的2020至2021年产季情况分析显示,本采收季综合产值有望达到25亿元以上。得益于优良的品质,普洱咖啡跻身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10强、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星巴克·爱伲咖啡荣获云南省第一批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咖啡产业面积、产量、产值均位居全国第一,咖啡也成为普洱继茶叶之后的又一特色产业。

产出“一个业”

普洱市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已知中药材品种达3665种,其中植物药2881种(国家重点普查药用植物309种),部分药材在普洱已经具有很长的栽培历史,并形成了一定的种植规模。近年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按照“林药结合”模式,全力壮大生物医药产业。

普洱市先后开展了滇黄精、石斛、龙血树等野生中药材人工驯化种植及良种选育,选育出良宝1号滇黄精、鼓槌石斛“云淞1号”、龙血树“淞茂谷1号”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材新品种,成为我国最大的云茯苓、白及主产区和林下三七种植示范区。截至2020年末,全市生物药种植面积近60万亩,建成林下优质原料基地约20万亩。有生物医药企业115家,7家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建成GMP认证生产线14条,初步形成以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普洱淞茂滇草六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记者 郑舒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