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绿色发展的景谷实践④提升品位塑形象 城乡发展展新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4:22: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绿色发展的景谷实践④提升品位塑形象 城乡发展展新貌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城市上空的薄雾,这座美丽的县城开始苏醒了。行走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城区的街道上,两旁的行道树形成了一条条绿植隧道,白龙公园里跑步健身、散步遛鸟的市民各自悠闲。目之所及,路面干净整洁、植物郁郁葱葱、独具民族特色的建筑更是夺人眼球……

“十三五”期间,景谷县致力于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乡村面貌,让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增强,城乡面貌进一步提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大大提升的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美丽县城”极具地方特色

城市IP逐步形成

自2019年以来,景谷县始终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宜居宜业、健康生态、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着重突出傣彝民族文化、茶祖文化独特资源优势,围绕“无量宝地•佛迹仙踪”的城市IP,着力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美丽县城”。截至目前,景谷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9亿元,完成三年计划总投资的47%,已达标50项,达标率为84.75%。建设改造完成有傣彝风貌的小区39个,民族风貌建筑约821栋,同时完成白龙公园商业主体街区改造工程。

与此同时,“美丽县城”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同时开展,相辅相成,持续推进城乡面貌深刻变化。

如今,“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已深入到了景谷县城的每个角落,在县城的各个公园或人流较多处均能见到洗手台,目前已完成601座洗手台建设。为清除裸露垃圾,景谷县出动了1860人次,投入252台机械清理垃圾1560吨,目前已做到生活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建筑垃圾规范清运。为深化垃圾清理问题,景谷县整改了垃圾堆放点4个,新建垃圾中转站2个、垃圾处理厂1个。并针对生产生活中的污水处理问题已完成污水管网铺设8000米。

此外,“厕所革命”也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正在被努力补齐。

因村制宜

城乡风貌更为文明有序特色鲜明

沿着威远江前行,走进威远镇芒冒村芒现村民小组,干净的道路,整洁的环境,多彩的墙绘……无不在展现着芒现村民小组的点滴变化。沪滇合作项目在芒现村彰显出了独具特色的成效,2020年底,上海市对口帮扶项目实施完成,芒现村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农村生态能源建设不断完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明显变化,群众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以文旅开发为目的的第二期项目也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将使乡村环境更加宜居宜游。

同样是沪滇合作项目,景谷县的革命老区村,威远镇香盐村则投资200万元新建了一个占地4000平方米综合型农贸市场,项目于2018年3月初动工,7月30日竣工验收。农贸市场功能齐全、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有商铺、鲜肉交易区、农副产品交易区、水产交易区、牲畜交易区、临时摊位、停车位等。农贸市场收益每年在8至9万元左右,其中:按60%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为公积金、10%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为管理经费和其他合理开支。

香盐村赶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朝,至今已有八百年左右。景谷人对每周二的香盐街又爱又怕,爱的是街上原生态的土特产特别多,怕的是没有农贸市场,长期以来都以路为市,特别是赶集天交通堵塞严重,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街天后,垃圾成片成堆,大多数流入河道中,严重污染水质。

农贸市场建成后,依据广大群众的意愿,决定将赶集日从原来的每周星期二调整为星期六,进一步惠民利民,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在香盐街卖了20年牛肉的李文顺搬进了新建的农贸市场,他说:“以前在路边卖,车一来就一身灰,肉上都粘灰了,下雨就淋雨,现在进市场来了,刮风下雨都不怕了。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而在2020年底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的威远镇新民村新云盘村民小组可以看到,文明村的创建,有力推动了其他工作的发展。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全村社会风气健康向上,而且经济建设稳步发展,村民收入、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为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效,广泛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景谷县还在全县积极开展“最美乡村”“最美村寨”“最美村官”“最美家庭”“最美组干部”五个“最美”创建活动,最美乡村以“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精神文化、农村管理治理”五项指标为推荐标准,按照“一乡(镇)一村”的原则,评选出10个创建产业优势突出、环境整洁优美、功能特色明显、文化底蕴丰厚、示范带动性强的行政村授牌表彰并奖励;最美村寨则以“领导班子建设、村容村貌、个人精神状态、产业发展、民主管理”五项指标为标准,按照“一乡(镇)一村寨”的原则,从1984个村民小组中推荐评选出10个村庄干净整洁、产业支撑有力、村民遵纪守法的村民小组授牌表彰、奖励。

这也使景谷的城乡大地,在运用山色、水光、绿地、亮化共同延伸和拓展景谷生态绿色、美丽宜居的内涵同时,在建设了特色鲜明的城乡风貌后,也更为文明有序。景谷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群众更幸福。(记者 胡雪英 周思雨 吕禾)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