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宁洱:做活山水人文 发展“五型”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22:27:38  来源: 云南网

  宁洱县把发展乡村旅游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不断提升美丽乡村与周边景点的融入性,推动旅游与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相融合,打造以茶马古道游、生态休闲游、红色景区游为重点的特色乡村旅游区。

  文团公路、竹山至会连公路建成通车,扎罗山至困鹿山环线全线贯通,通村实施道路硬化,村组道路硬化率达90.67%。获省级“美丽乡村”2个、市级生态村77个。部分村寨、村民自发举办相关旅游节庆活动、开办农家乐、销售农特产品。

  自2017年以来,宁洱县新增民宿客栈50余户,游客在乡村旅游中,可以欣赏田园风光、体验农家生活、感受乡土文化、品尝乡村美食,形成“普洱人游宁洱”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2020年,宁洱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16.1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8.21亿元。

  01

  县城郊区型

  宁洱镇作为县城城中镇经济基础好、交通便利,辖区半山区村拥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宁洱镇积极探索一二产业相融合的旅游扶贫产业发展文旅产业,通过“旅游+扶贫”模式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创办民俗节日,举办红蛋节、谷雨节等传统民俗节庆活动,创造经济收益200余万元。

  开展研学活动推动乡村旅游,接待研学人员2万余人次,累计创收100余万元;宁洱镇化良村拥有普阳八景之一的“西岭温泉”文化牌,依托当地优良的自然环境、现有农业资源和乡村特色办起了化良村农副产品交易市场,2020年成功举办了主题消费扶贫活动,游客们泡温泉、游果园、赶街子。

  02

  沿江旅游型

  宁洱县江(河)流域众多,勐野江、把边江、小黑江等江河干流流经宁洱县乡(镇),沿江分布20余个村,热区资源丰富。

  黎明乡坚持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精准定位,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和实施乡村发展策略,通过将休闲垂钓、餐饮等项目融合,充分挖掘沿江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到江边游玩,沿江经济发展初见成效。

  在把边江流经的普义乡,探索走旅游融合发展之路,普义乡小渔村、金山码头、老朵山(峻山傲斛森林康养小镇)等旅游目的地建设已初具雏形。

  03

  生态农庄型

  宁洱县紧扣“绿色食品牌”,按照“一村一品”分区种植各类蔬果,四季瓜果飘香。如:黎明的多依、勐先的桃李、德化的冬桃、磨黑的芒果、普义的百香果。

  宁洱县发展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注重休闲项目配套、观光功能兼容,成为最佳休闲观光场所,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如:磨黑镇庆民村把闲置土地流转给本地创业大户进行开发利用种植沃柑。

  同时配套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将基地打造成集种植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收入,游客逛生态果园、走茶马古道、尝古镇美食成为一种新风尚。

  04

  景区周边型

  宁洱县旅游景点众多,景区周边农民户依托优美的自然景观,结合周围的田园风光和民俗文化,兴建了一批休闲、娱乐、餐饮设施和民宿,为游客提供休憩、度假、娱乐、餐饮等服务,带动景区周边休闲农业的发展。如:那柯里村地处宁洱南部,发展乡村旅游前全村1500亩耕地几乎全是“看天收”的旱薄地,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自“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路子在该村全面展开后,该村依托优美风光、茶马古道和茶马驿站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将那柯里村蝶变成“网红打卡地”和百姓创业新“洼地”。

  目前,那柯里村已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被评为普洱市第一个省级特色小镇、云南省省级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05

  乡村节庆型

  宁洱县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各乡镇的资源禀赋有差异,开发出很多个性化、差异化的节庆活动,实现一节一品,避免乡村旅游产品同质化发展。
不同时间段举办的节庆活动分别以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为载体,如:温泉红蛋节、窝拖玉米节均成为宁洱县乡村旅游节庆代表。

  多年来举办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通过整合资源,提高品质,注重宣传,塑造品牌,提高了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品牌辐射效应明显。如:漫崖咖啡庄园所在的宁洱镇老凤寨,在活动举办前,村里无人经营旅游活动,公司通过活动策划把节庆产品送上门,把专家请进村寨,把服务做到家,成功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通过项目整合,村寨基础设施得到提升,村子更加干净、美丽。

  宁洱县文化和旅游局 宁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