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思茅区南屏镇: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9:37:31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以城市党建为引领成立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更优更便捷的服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和服务”新模式,成效显著。  

 
 
 
 
组织领办,探索城市党建思路
 

  南屏镇通过“书记领航”项目撬动城市党建整体跃升,探索提升社区自我保障和服务能力项目。按照集体经济组织的思路,中心由理事长、兼任理事、招聘专业人员进行管理。通过倒生根社区先行先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全镇推开,已在倒生根社区、兰花社区、凤凰路社区、曼连社区成立4个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聘任管理人员48名,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了优秀人才和后备力量,解决了社区党组织工作力量薄的困难。  

 
 
 
 
组建队伍,强化小区智慧管理
 

  南屏镇党委成立小区党支部77个,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引进物业公司57家,物业服务队伍26支,构建起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三方有效联动、协同治理的小区管理服务体系,有力改善了小区环境,提升了服务水平,推进了治理能力升级。兰花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与阳光商圈合作开发“点单”服务APP,居民可时时享受物业家政、蔬菜配送等便捷服务,社区活动线上报名实现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打破城市疏远的邻里关系。  

 
 
 
 
整合资源,激活社区“造血”功能
 

  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通过盘活辖区闲置土地、门面等资源,拓展服务、增加创收,破解社区长久以来“无钱办事”“无权创收”“有钱难用”等难题。比如:倒生根御景新城旁临时闲置空地开发建设临时停车场,有效破解周边3000余户居民停车难问题;闲置门面改造“初心驿站”便民食堂,为四中学生及家长提供“放心午餐”;兰花社区破碎办公楼墙壁打造共创共享空间,服务实现去办公化、去行政化、去形式化。截至目前,南屏镇4个中心营收15万元,激发社区创新服务热情,挖掘社区治理内生动力。  

 
 
 
 
搭建桥梁,化解征拆矛盾纠纷
 

  曼连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紧扣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社区干部带头,联系群众积极参与,积极破解征地拆迁工作难题,成为政府和村民之间的沟通桥梁。中心已进驻融创、同景、铁路塔基等多个项目开展征拆协调工作,收集村民意见140条,化解征地纠纷20余起,配合工作组征地3000余亩,突破征地拆迁“最后一公里”干群关系难题。

  云南网通讯员 杨栩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