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澜沧:用心解“忧心”信访变信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5:18:32  来源: 云南网

  “当初我去纪委反映问题,只是抱着一种试试看的想法,但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也没想到你们还亲自来我家反馈查处结果……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一位曾向纪委反映问题的群众拉着纪委工作人员的手由衷感慨道。

  为全力做好信访稳控化解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澜沧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精准受理办理,深入综合分析,扎实推进制度、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用心化解来访群众的忧心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信访变成群众信任。

  处理检举控告,搭建信访体制“框架”。狠抓《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落地落实,广泛学习宣传,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修订完善《澜沧县纪委监委领导定期接访的意见》,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内控制度。精准区分业务内和业务外信访举报,全面规范信访举报登记、受理、办理、归档各环节工作,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做到精准受理、精准录入、精准分流、精准办理。去年以来,共开展实名举报核实受理告知37件,实名举报反馈37件,留存备查重复件8件。

  完善受理机制,筑牢群众检举“屏障”。发挥新媒体作用,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受理体系,做好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系统部署应用工作。认真落实“归口受理、分级负责”原则,确保信访举报件统一“进口”、规范“出口”,数据准确。做好日常来访接待和领导接访约访下访工作,通过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去年以来,共受理初信初访75件,重复信访举报12件,业务外信访举报45件;开展领导接访12期,接访群众12批次28人;开展领导带案下访7次;接待日常来访群众49批次64人次。

  健全办理机制,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坚持承办责任制。突出信访举报件的承办责任,特别是对交办件的办理,实行联合审查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涉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信访举报,进行全面摸排起底,建立专项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去年以来,共交办4件信访举报件,承办单位高质量如期办结;受理2件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全部实行统一登记、归口负责、集中管理。

  深化数据研判,当好政治生态“指南”。发挥信访大数据作用,进一步做深做细信访问题线索的甄别和分流处置作用,根据反映的内容分别向纪检监察室等部门提供问题线索,实行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每月一排查,移送不过周,积极服务于纪律审查调查。强化信访分析作用,坚持以大数据为基础,对信访举报呈现的新特点、新情况进行梳理,对每季度的信访举报形势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和建议。做好各级党员干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的征求意见工作,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职能。去年以来,共回复42家单位5314人次的党风廉政建设征求意见。

  澜沧县纪委监委 供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