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至今226年!宁洱有个藏在大山里的“约禁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4:28:02  来源: 云南网-宁洱发布

  原标题:至今226年!宁洱有个藏在大山里的“约禁碑”

  碑高0.79米,宽0.43米,厚0.13米,立于清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迄今已有226年的历史,碑的头文“永远遵守”四个楷体字工整秀美。

  此碑位于宁洱县勐先镇和平村东洒组,早在乾隆年间,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就出现在宁洱民间,那时候,当地先民立下了“护林约禁碑”,以警示后辈。

  估计好多人是第一次

  听说这块碑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来听听

  有关这块碑的故事

  勐先镇和平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文升是较早在村里工作的人了,关于勐先镇“护林约禁碑”的历史他最熟悉不过,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东洒小组的寨子背后,刚一进山就能依稀听到风拂过后松林的沙沙声响,偶尔伴有几声鸟的鸣叫。

  “你别看现在的森林长得这么好,1979年的时候因为过度开发这些山坡都是光秃秃的,后来在1984年的时候出现了一次罕见的泥石流灾害,就把这条箐的泥石全部往下冲到下面那些农户的家脚,还淹了农田。”张文升说。

  张文升介绍,当年那场泥石流下来以后把那块碑也冲了出来,发现碑以后,村民就不乱砍乱伐了。

  “护林约禁碑”到底告诉了人们什么呢?是什么样的约定让当地子孙后代一直恪守诺言?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箐边的一个亭子里终于见到了它。

  石碑虽小,但它被四周森林守护,清幽隐秘,有种遗世而独立的意境。碑文有些模糊,根据文化部门记载...“毋许越界砍伐树木,若有违禁不遵者,罚银三两,祭神公费,箐中育树,前止秧田,后至山梁止;箐右育树,前至神庙,后至山岗止,箐左育树,齐界石内止”等内容记录了当时先民们立碑的约定。

  “自1984年那场泥石流灾害之后,人们根据发现的这块护林约禁碑所记录的内容才有所感悟,生态植被是需要人们共同爱护和守护的。”张文升说。“通过这个碑也可以想象到以前可能曾经也是发生过这样的灾害,以前一下雨就是成片的泥石流,要水的时候就没有水,现在这些植被好起来了,下面寨子的三个小组的人饮水完全靠这里。”

  在后来的几年时间里,勐先镇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出发,把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停止耕种,因地制宜地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并通过村规民约,对乱砍滥伐行为相互监督,引导村民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护林防火活动、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资源,共同维护生态环境,营造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秉承着先辈们的约定承诺,在勐先人民的共同维护和努力下,眼前的勐先镇四处青山连绵田舍如画。如今,“护林约禁碑”成了宁洱县各族人民护林爱林的主要历史物证,也成了宁洱县长期以来践行“两山”论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