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洱县:小香菌撑开致富伞 盘活产业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4:38:33  来源: 云南网-宁洱发布

  原标题:宁洱县:小香菌撑开致富伞 盘活产业促发展

  春风正暖,阳光明媚。走进宁洱县宁洱镇政合村,一个个香菌种植大棚里,小香菌陆续冒出头来,模样乖巧可爱,长势十分喜人,菇农们不负春光采摘忙。

  政合村降水充沛、气候温和、湿度适宜,加工菌棒的天然原材料丰富,2018年以来,政合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小香菌种植,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野生小香菌通过人工驯化,嫩脆顺滑、味美鲜香,口感上和野生的几乎无差别,种植周期短、见效快,且上市时间可人工调节,发展潜力大。通过近三年的实践,如今,小小香菌已成为政合村民的“致富伞”“好媒人”,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大收益。

  在大箐组村民田忠仙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一个占地三十来平米的香菌种植棚,据主人家介绍,大棚是2019年年底建成的,种着3500个菌包,当时共投入1万余元,现在已经完全回本,接下来几个月陆续出菌,预计有5万元的纯收入。

  “香菌很好种,只要浇水它就长出来了。”田忠仙一边忙活一边笑着说。

  据了解,一个菌包成本4元左右,总产菌量1公斤左右,能带来20元左右的纯收益,菌包种植10个月后陆续投产,第12个月开始到达丰产期,丰产期可维持半年左右。

  政合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杨家顺介绍:近年来,政合村两委多次进行考察和市场调研,主动学习香菌种植技术,通过“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村民种植小香菌,统一提供菌种,并邀请相关技术人员给予种植户技术支持,同时积极联络销售渠道,让种植户们不愁卖、增收快。

  目前,全村有香菌种植户4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2户,共有香菌大棚150多个,菌包40万个,种植面积35亩,两个月后将进入丰产期,单日产菌量可达上万吨,经初步估算,总产值70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香菇种植面积达1689亩,产品远销广州、昆明等地。(吴妍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