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镇沅:素质提升照亮幸福小康路——脱贫“有动力”致富“有门路”生活“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20:01:58  来源: 云南网

  信心源于自身综合素质,源于不断释放的脱贫致富潜能,源于过硬的“准备”,源于收获的“成绩单”。云南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按照“智志双扶”的理念,围绕“一户一策”的思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创新,为群众照亮幸福小康路。

  培训实用技术,脱贫更“有动力”

  镇沅者东镇木厂村马脖子小组的刘志明仅有小学文凭,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由于文化水平低,又缺乏技术,靠力气吃饭,收入来源单一,上有老下有小的他生活捉襟见肘。2013年因缺技术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他的致贫原因和计划发展的脱贫产业,鼓励和引导他参加了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

  “虽然我文化低,但是我懂科学致富的道理,听说村里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免费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我就积极报名了,天天种地、养牲口,经验多少还是有点了,但是想不到这里面还有这么多学问和增产、增效的秘诀。”他笑眯眯地说道。

  2017年,刘志明通过他自身的努力和政府各项政策的扶持,家里的产业从单一走向了多元,一家人走出了贫困,光荣脱了贫。

  练就一技之长,致富更“有门路”

  马脖子小组山高坡陡,茶产业一直都是村民的支柱产业,刘志明家和其他农户一样,虽然茶原料好,但由于缺乏加工和管理技术,所以产值很低。

  这时,上进的刘志明又当起了“学生”,走进了讲习所,参加茶叶加工和茶园管护培训课堂。他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每天早出晚归,理论课程做好笔记,几天的课程下来基本掌握了摘茶、炒茶、杀青、揉制等一套完整的茶业加工程序,也熟悉了有机茶园管护的要领。

  “政府政策好,免费让我们学会了茶叶加工和管理的技术,现在在村里大家都对我刮目相看,和茶叶相关的问题都会来问我,同时,小组的茶叶经过老师的指导,拿到市场上卖升值了不少。”刘志明自豪地说。

  实现稳定就业,生活更“有奔头”

  因刘志明在茶叶加工上的学习进步快,村里的茶叶加工合作社向他抛来了橄榄枝,以月薪3000多元的标准聘用了他。用他的话说:“现在咱也成上班族了,按月领工资,吃技术饭,比起从前又迈出了一大步。”他还拍着胸脯说:“听工作人员宣传说我们县办起了农民大学,我也去,再当一回学生,多学文化、多学技术,用能力说话,给孩子做个表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他是全县贫困户一步步摆脱贫困、改变命运、迈向新生活的缩影,也是感受全县素质提升工程的步步创新的见证人和受益人。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镇沅从创新成立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到实现农民讲习所全覆盖,再到建立普洱学院新型职业农民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机制创新,实现农民素质提升的不断突破,让脱贫致富的希望和信心流淌在血液里,让脱贫致富的手段和技术播撒在心中。脱贫有了动力,致富才能有门路,生活才会有奔头。

  云南网记者 郭丽 通讯员 王菱熠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