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传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7:13:44  来源: 云南网-宁洱发布

  原标题:【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70周年】传承

  历经七十年风风雨雨,民族团结誓词碑始终是普洱人民心中的一座精神丰碑。挺拔耸立于宁洱县城西郊的普洱山,见证了普洱大地七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

  “我们26种民族的代表,代表普洱区各族同胞,慎重地于此举行了剽牛,喝了咒水。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上的这几句铿锵誓言,自1951年起,即成为了普洱民族团结欢歌上的一段优美旋律和永不休止的音符。民族团结盟誓立碑是新中国民族团结奋进史上的创举,它将永远体现我国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

  七十年来,一代代、一批批千千万万的各族民众,始终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承、弘扬着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在践行着维护民族团结、共建美好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宁洱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哈尼族青年画家马恩博老师,就是一名身处最基层一线的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

  马恩博,男,哈尼族,高级教师。1974年11月出生于宁洱县勐先镇雅鹿村会崩组一个典型的哈尼族山寨,由于受当时环境条件的影响限制,1987年9月到勐先中学读初中时还不太会讲汉语,但他进入初中后,发奋努力,学汉语和学文化齐头并进,进步很快。1996年7月昆明师专美术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宁洱镇一中任教至今(其中2008年至2014年被借调到宁洱县委宣传部工作)。2013年加入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油画学会。2015年任宁洱县美术家协会主席。2016年加入昆明风景画学会。1997年9月至1999年7月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2012年4月至2013年1月就读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创作高级研修班”。2019年4月至6月,参加了“云南省中青年美术创作研修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中青年文艺骨干创作研修班”培训学习。

  心,在教学上行走。马恩博热爱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他有着深厚扎实的美术专业基本功和美术造诣,美术课堂教学总是能深深地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他要么三五两笔即可勾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要么精描细绘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作,让学生赏心悦目,叹为观止。他认真讲授美术基础知识,精心传授美术绘画技能,充分发挥了美术教学的美育功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受到美的熏陶。

  马恩博作品:《盟誓立碑》

  情,从画作中滋长。一路走来,马恩博除了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外,积极进行美术创作,成绩斐然。其油画作品先后在宁洱、普洱及昆明、北京等地展出。其中2012年《收获的土地》参加“第六届云南省青年美术家提名展”获三等奖;《京郊盛夏》参加“携手云南油画学会第二届画展”。

  马恩博作品:劳动者之歌

  2014年《祭·舞者》参加“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精品展”;《啊雌·欢迎》参加“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作品展”获优秀奖。

  马恩博作品:暖冬那柯里

  2016年《粉红》参加“昆明风景画学会青年美术作品展”获一等奖。

  2017年《记忆》参加云南省美协举办的“重走长征路”展;《贡茶曲调》参加“美丽广西·七彩云南”画展;《妙龄之春》参加“百名画家画昆明”展;《拿烟斗的布朗公主》参加“2017年云南省美术作品展”。

  马恩博作品:秋韵龙潭坝

  2018年《晚秋》参加“云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

  2019年《红衣播种者》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谐彩云南大型主题美术创作展”;《滇池畔》参加“高原明珠·魄力滇池”展;《盟誓立碑》参加“普洱市庆祝建国70周年美术展”获二等奖。

  马恩博作品:红衣播种者

  另外,马恩博参与创作出版了《漫画宁洱》《百年普中》《廉政漫画》等连环画册。他的部分美术作品先后在《边疆文太阳》等杂志发表,部分作品被中国民族文化宫、有关政府机构或个人收藏。马恩博的作品主要描绘边疆少数民族生生不息、勤劳善良、和睦团结的优秀传统,呈现了少数民族多彩的民俗民风,充满了积极进取的正能量。

  路,在大地上延伸。马恩博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找到了一位从事小学美术教学的汉族妻子。生活中他们互敬互爱,相互关心,工作上经常相互探讨交流,绘画上相互切磋技艺,真可谓志同道合。好基因加上好引导,他们的女儿也于2017年顺利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马恩博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和仁爱之心。他对爱好美术、有美术天赋、 有意从美术方面发展的初、高中学生舍得花大量时间给予义务指导帮助。少数民族语言是民族文化的瑰宝。马恩博既能讲标准的普通话,又精通哈尼族语言,利用这一优势,他可以进行“双语”教学,并组织学生兴趣小组开展活动,教学生说哈尼话,积极传播哈尼族优秀传统文化。

  民族团结如一家,试看天下谁能敌。“小家”组成“大家”,“大家”构成国家。马恩博老师一家子以手中画笔为主轴,演绎出了少数民族与汉族、汉族与少数民族完美结合的家庭美妙乐章。(李光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