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20年“数字普洱”建设“十大亮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1:29:3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数字经济

  原标题:2020年“数字普洱”建设“十大亮点”

  01、“普洱城市大脑”上线

  借鉴杭州城市大脑成功模式经验,大胆先行先试,启动建设“普洱城市大脑”,打造一个基于数据、在线、智能的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平台,努力实现“善政、兴业、惠民”的目标。目前,普洱城市大脑一期中枢系统顺利上线,“数字普洱”展示中心正式落成。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枢系统共接入40个部门数据,涉及 1280个指标、90329条数据。已建成21个数字驾驶舱(市级数字驾驶舱1个、部门数字驾驶舱16个、中枢数字驾驶舱1个和县级数字驾驶舱3个)。数字孪生一张图运营管理平台启动运行,建设了智慧党建、两违办、创文办三大功能版块。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痛点问题,正积极推进数字边境、疫情防控、智慧停车等重点场景应用建设。

  02、京东智联云(普洱)

  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

  与京东集团合作共建京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依托普洱市产业(资源)优势,借助京东智联云计算、大数据、电商等方面的生态、平台和运营模式,实施“1+5”普洱数字经济升级行动计划。成功举办“上海国际网络短视频直播博览会暨京东(普洱)数字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和“首届京东·普洱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推介会”,现场签约入园企业共35家。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招商企业31家,新增企业开票产值2338万,带动本地企业销售近2000万元。对接本地企业80余家,开展直播旅游和带货活动突破200场次。累计为普洱带动就业近300人。正式启动打造“普洱特色产业带”、“普洱文旅产业带”、成立京东品质普洱茶联盟,共建京东有机普洱茶直采基地,普洱学院·京东集团“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挂牌。普洱市创业公共实训基地基本完成整合,昆明国茶港飞地园区建成。

  03、普洱市数字经济和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发布

  围绕“思路变规划、规划变计划、计划变项目、项目变投资、投资变效益”的原则,编制发布了《普洱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和《普洱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启动实施了《普洱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了“1234567”的发展思路和“8个专项行动”,为普洱数字经济发展理清了思路和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

  04、24个项目被纳入2020年

  云南省“新基建”项目库

  按照“数字云南”建设要求,共储备“十四五”数字经济项目135个,总投资537.08亿元。其中:“新基建”项目84个,估算总投资300.15亿元。目前,5G基站、普洱城市大脑、普洱数据湖产业园、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数据中心、京东智联云(普洱)数字经济产业园、普洱茶品质区块链等24个项目被纳入2020年云南省“新基建”项目库,总投资147.29亿元(其中:信息基础设施6个、融合基础设施16个、创新基础设施2个)。

  05、引入北京易华录建设

  普洱数据湖产业园

  入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普洱数据湖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规划占地123亩,计划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建设规模不低于4亿元,建设数据湖机房、城市大数据展示中心、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双创办公场所等,形成100PB的蓝光存储能力;二期计划建设规模不低于16亿元,形成1000PB的蓝光存储能力(含一期100PB),进行机房扩容,建设双创中心、数据湖大厦、产学研基地、专家公寓等。目前,普洱数据湖产业园被列入云南省产业发展“双百”工程重大产业投资项目,被省级确定为上海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普洱唯一现场签约的项目。

  06、“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

  在普洱景东启动建设

  2020年9月29日,“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JRT)研制”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仪式在JRT台址——普洱市景东县太忠镇徐家坝举行。景东120m脉冲星射电望远镜(JRT)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全可动低频射电望远镜。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历时多年完成选址和大天线关键技术攻关。它将通过对脉冲星高精度计时观测,开展低频引力波探测、脉冲星——黑洞物理、强引力场相对论检验等前沿科学研究,并实现基于脉冲星的时间体系标准。项目涉及观测数据进入普洱数据湖存储处理。

  07、普洱茶品质区块链

  追溯平台正式启动

  2020年6月2日,正式启动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普洱市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通过整合“一门户、三终端”,搭建起“产品质量监管+销售+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并与“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云企贷”等平台实现数据共融互通,形成了从生产、流通、消费等所有环节的信息管理闭环。目前,共有37家企业,46个产品上线,发放10.6万枚标签。

  08、云南省区块链中心走进州市系列活动第一站在普洱成功举办

  2020年7月24日,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数字经济局)指导,云南省区块链中心主办,云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和普洱市数字经济局共同承办的“云南省区块链中心走进州市宣讲活动”正式开启,活动第一站走进普洱。活动聚焦区块链技术应用、数字经济发展,前瞻大势、共话发展、共谋合作。活动现场达成了“普洱市咖啡产业分布式产业协同系统——咖云链 生态合作伙伴”落地项目的签约,云南云烁巴克云科技有限公司、云南通证科技有限公司、普洱市长木咖啡有限公司,与普洱新华国茶有限公司、普洱晟百世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孟连盛太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完成签约。

  09、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达成战略合作

  为加快推进“数字普洱”建设,充分发挥省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团队以及专家“外脑”作用,普洱市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达成战略合作,在重大项目、产业布局、支持政策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多层次、全方位合作,解决“专家智库”的问题。目前,已在普洱设立“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普洱工作站”,着手组建普洱市数字经济专家智库。

  10、系列数字应用先行先试

  “一部手机系列”、电子商务、数字邮政等应用深入推广;朱有勇院士团队打造的普洱市林下中药材区块链产业园稳步推进,已完成区块链联盟链底层和系统平台手机管理APP开发;“普洱金融信息平台”上线测试,“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完成应用试点,“智会普洱·会议助手”管理系统服务市两会胜利召开,参与开发“普洱健康码”助力新冠疫情精准防控。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