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做好暖心关怀引导 化解离任村干部“心结”——景东县积极稳妥做好村级换届离任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1:19:29  来源: 云南网

  景东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稳步推进,目前,新的村党组织班子已经顺利产生,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生力量,为确保离任和落选村干部能够尽快放下思想包袱,景东县认真做好离任村干部暖心关怀工作,用“诚心”化解“灰心”,做好退、留、转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以党心暖民心,架起“连心桥”,用“真心”化解离任村干部的“灰心”。各乡镇党委主持召开座谈会,对离任和落选的村干部进行交心谈心,帮助他们消除心里落差和思想障碍,正确看待选举结果,向离任村干部讲清换届选举政策、法规、纪律要求,讲清村干部队伍年轻化、高中中专以上学历要求,实现年龄、学历“一升一降”是换届选举的新要求,让离任村干部树立大局意识和党性意识,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岗位变化、进退留转,做好传帮带和工作交接。

  以真心暖人心,架起“沟通桥”,用“耐心”倾听离任村干部的“苦心”。通过入户走访慰问做好离任干部的关怀工作。全县各乡镇离任的村干部,都曾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各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镇党委政府为他们送去慰问金,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并在群众中肯定他们的贡献和成绩,引导群众以平常心对待“退、留、转”村干部;村干部离任或落选后常常会产生心态不平衡或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耐心倾听离任村干部的心声,让他们倾吐苦水、渲泄情绪,因人而异进行合理的心里疏导,使他们的情绪尽快稳定;并在交谈中肯定其任职以来的成绩和贡献,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化解他们可能产生的“人走茶凉”的心结,引导他们以“平常心”对待个人的进退,克服心理落差,及时转变工作角色。

  离岗不离心,共筑“腾飞桥”,用“诚心”激发离任村干部的“热心”。鼓励离任干部继续支持各乡镇的各项工作,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对村级事务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倡导践行文明新风尚,营造村“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的氛围及环境。鼓励离任村干部结合自身情况,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鼓励他们对新选任的村“两委班子”给予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继续为村民当好示范员,为在职村干部当好辅导员,为群众当好调解员,为老百姓当好服务员,为乡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继续发挥余热。

  激发干事新热情,铺设“爱心桥”,用“关心”化解离任村干部的“忧心”。落实好待遇,关心好离任村干部后续发展。各乡镇党委对在摸底排查中发现符合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条件的村干部,根据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的有关规定,及早办理好生活补助发放审批手续,解决村干部卸任的后顾之忧。同时,对体弱多病和年老生活困难的卸任村干部,坚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原则,给予优先享受农村困难党员关爱资金,优先享受来自民政部门、扶贫部门的扶持和救济,用无微不至的关心消除卸任村干部的种种担心。把有能力致富、有条件致富的卸任村干部培养成致富能手,让卸任村干部退后有舞台、干事有平台,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景东县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开展离任村干部谈心谈话1155人次,谈心谈话对象385个,做深做细离任村干部思想工作,引导离任村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确保离任村干部能够尽快放下思想包袱,在新的党组织班子的带领下,融入全村党的基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来,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董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