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磨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红色土地上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14:17:00  来源: 云南网-宁洱发布

  原标题:磨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红色土地上生根发芽

  傍晚时分,多名身穿红色志愿者服的身影,风雨不改出现在磨黑古镇街头,对集镇环境进行志愿清扫,她们都来自磨黑镇丽人志愿服务队,除了日常志愿环境清理,镇上的各类宣传活动、义务劳动都少不了她们……

  丽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只是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当中的一个缩影。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时期,磨黑是思普地区革命活动的中心,培养的革命种子遍及全国,为滇南革命史写下光辉一页,被誉为滇南地区“小延安”,1997年4月,磨黑中学被云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1月又被省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试点之一,磨黑镇以红色精神为指引,民族团结进步为主线,志愿服务为基础,紧扣脱贫摘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形成富有磨黑特色的红色文明实践阵地,为推进磨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传文化,塑思想

  磨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传统文化传播作为一项文明实践活动来推行,培养组建15人的 “磨黑镇新时代文明宣讲团”,以文艺、培训、宣讲等形式,深入各村(社区)、部门大力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华文化精髓。

  围绕我国传统节日,以文艺表演、经典诵读、趣味运动比赛等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深入挖掘当地少数民族文化中符合新时代新风尚新要求的内涵,举办少数民族健身操培训(比赛)、创办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

  充分挖掘优良家风家教、悠久民风民俗、大力开展果蔬进庭院、家禽围养、美丽村寨、整洁家庭系列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并享受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成果。

  承基因,树品格

  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磨黑中学、曾蒋烈士纪念园的资源优势,不断提升优化硬件设施,挖掘红色资源所蕴含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经常性开展以红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广党员群众在与红色历史的对话中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精神蜕变。

  大力挖掘宣传身边好人好事,积极培养推送当地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优秀脱贫户、青年创业代表等,以选树身边榜样弘扬时代新风。

  促团结,聚力量

  以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为引领,利用各类宣传日及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宣传各项民族团结方针政策。

  积极协调教育资源,进村入户开展技能培训,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

  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十佳文明新事”“五好家庭”“美丽乡村·整洁家庭”等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先进致富带头人事迹,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及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倡奉献,创和谐

  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镇党委承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体责任,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全镇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5%,人均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小时。

  不断培养壮大磨黑镇110名女性组成的丽人志愿服务队规模,塑造一支特色鲜明、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志愿服务队伍,以点带面,汇聚各方力量和战线,凝心聚力,充分调动服务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用“行动自觉”去书写新时代的文明故事。(供稿:磨黑镇 任灵)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