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澜沧县:用茶叶铺就一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10:52: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产业发展兴旺 群众致富有路茶学院+贫困村:用茶叶铺就一条致富路

“今天的讲座打开了我们发展茶叶产业的思路,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回去会认真思考怎么更好地做茶叶,怎么找到致富的路子。”来自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谦六乡和平村的茶农代表吴新平、李进春、李季在参加高校茶文化与康旅教育扶贫工作暨产教融合专项交流会后如此说。

和平村是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挂包帮”定点扶贫村,全村共辖22个自然寨28个村民小组,主要以拉祜族、彝族等少数民族为主,有户籍人口1512户5087人,全村累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6户2763人,于2014年被评为贫困村。2018年,普洱茶学院开始对和平村开展定点帮扶。

探索+实干 聚力产业扶贫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是一所因扶贫而生、因产业而动,肩负着消除素质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推滇西边境山区特色产业发展任务的特色学院。

一所刚筹建的大学“人少任务重”,一个深度贫困村“五月粜新谷”,如何实现脱贫呢?“依托茶学专业优势,厚植精准扶贫力量,进行产业扶贫!”普洱茶学院党委书记姜志刚指出。普洱茶学院教师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上茶山实地调研,发现和平村的地理气候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同时,村民家家有茶地,家家卖茶,只是苦于没有科学的加工技术和固定的销售渠道,导致茶叶价格低、难赚钱,农户对茶地的打理既不上心也不科学。学院决定以“强基础、抓产业、聚合力、精帮扶”的思路对和平村进行帮扶。

党建+科技 聚力扶智扶技

普洱茶学院教师深入农户家中积极动员宣传,面对面谈心,引导他们认识勤劳致富、科学致富的道理。学院还送党课进和平村,加强挂包户感恩诚信教育,彻底摆脱“等靠要”思想,以“党建促脱贫”为着力点,一支队伍盘活一个村子。

普洱茶学院教师开展现场教学,手把手教授茶农用科学环保的方法种植管理茶树,用绿色生态的方法防治病虫害,用优质高效的方法加工茶叶。为解决茶叶生产、销售和管理问题,由普洱茶学院和谦六乡政府多渠道筹集150万元资金新建和平村茶叶初制厂,配齐了现代化的茶叶加工机械,方便了农户加工茶叶,增加了茶叶加工的种类,保证了茶叶品质。同时,普洱茶学院邀请校企合作伙伴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参与和平村初制厂管理,帮助和平村农户科学种植、管理、加工、销售茶叶,邀请相关专家赴和平村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

高校+企业 新模式促增收

普洱茶学院持续推进《“和平红”新型红茶产品研发与示范推广》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助力当地茶产业提质增效。由普洱茶学院牵头,以和平村初制茶厂为依托,组成了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和平村和美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合体,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运营模式。

目前,茶厂平均一周能收购鲜叶3758.96公斤,销售额达22857.29元。截至2020年11月20日,茶农鲜叶直接卖给茶厂的收购均价为5.74元一公斤,比之前茶农自己售卖提高1.49元。普洱茶学院协调澜沧县体彩公益金18.8万元建设村小组活动室,提升了和平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购买价值1500元的陀螺10个用于和平村开展民族体育活动;协调市民政局捐赠22盏太阳能路灯,亮化村组道路,为村民送温暖。

2020年6月底,和平村达到现有脱贫标准,成功脱贫出列。自定点帮扶以来,普洱茶学院创新扶贫形式,提高和平村农户整体素质,培养造就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大力实施贫困户产业技能培训工程,实现贫困户产业发展由“输血式”扶持向“造血式”自力更生的转变,在普洱大地书写了新时代扶贫攻坚的新篇章。(杨静婷 何青青 文 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