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同心会连:谱写产业新篇章 绘就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1:25:22  来源: 云南网-宁洱发布

  原标题:同心会连:谱写产业新篇章 绘就乡村新图景

  会连村位于宁洱县同心镇政府以南33公里,距宁洱县城45公里,海拔1200至2086米,年平均气温19℃,年降雨量1860毫米,适宜茶叶、香椽、核桃、坚果、甜棕、林下药材等生长环境。2019年底,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19户413人,全村建档立卡户42户149人,已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村变成富裕村。

  茶园广袤 生活富裕

  “会连茶园”广裹,形态奇异,环山绕谷,茸翠如画。跨入会连村,便会让你情不自禁地吟唱唐人崔道融“瑟瑟香尘瑟瑟泉,惊风骤雨起炉烟。一瓯解去中山醉,便觉身轻欲上天。”山体景观、人文景观、自然生态景观靓为一体,令人流连忘返。

  会连村产业厚实,以茶叶为主要产业,茶园面积2000余亩,人均达到5亩。香椽、核桃、坚果、甜棕、林下药材等经济林果1000余亩。养殖土鸡8000羽、生猪600头、牛存栏308头。2019年实现农村经济总产值900万余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000元以上。

  道路通达 设施完善

  会连村民唐宗文说:“会连村道路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以前,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现在,村组道路和机耕路都实施硬化项目了,上山采茶都可以骑着摩托车到处跑”。

  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同心镇到会连村33公里乡村公路全部硬化成柏油路,2019年紧密配合县交通局改扩建会连至竹山41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如今道路四通八达,宽敞的柏油公路迂回盘旋在村村寨寨。

  厕所革命 整村推进

  “厕所革命”是对传统观念、生活方式和环境建设的深刻革命,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会连村率先通过实施厕改工作,大力带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改善,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会连村被同心镇政府定为"厕所革命"试点村,经过镇、村、组干部逐户摸底核查并改造全村旱厕共计80余座,水冲式卫生间110个,建设2座乡村标准式的公厕。

  可在过去,村里却没有一所公共厕所,让不少村民和来访人员遇到“如厕难”的尴尬。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周时坤说:“以前我进村可不方便啦,到处都找不着厕所。自从有了公共厕所就方便极了,而且这里还挺干净卫生。村庄秀美、环境优雅、道路洁净,周末我们这些骑行爱好者都喜欢到会连来玩。”

  文化惠民生活丰富

  文化惠民,全力打造群众文化品牌,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定期开展篮球比赛、拔河比赛、陀螺比赛、文艺比赛,大力倡导“我参与、我分享、我快乐”的文化理念,为村民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文艺才华的舞台,共同分享具有“草根特色”文化。

  村民高杰懂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富裕了,空闲时间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打打球、跳跳舞,业余生活可丰富啦”。通过学习和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会连村民的思想认识大转变,树立了足够的信心和决心拔掉穷根,在发展稳安中增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会连村“两委”,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少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不断壮大,群众生产条件显著提高,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村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成果,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明显提升。(潘建华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