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西盟:佤族织锦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4:32: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西盟:佤族织锦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近日,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在云南大剧院亮相,剧中精彩的演出及精美的服装道具给现场观众及业内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宣誓》章节中展示的党旗便是由佤族传统手工织锦制作而成。

到西盟佤族自治县见过佤族织锦的人,都会被它的美丽所吸引。佤族织锦主要以黑、红为主色,极具佤族历史与文化代表性,是佤族文化的一大瑰宝,也是省级非遗项目。

佤族织锦展现了手艺人独居匠心的精巧细腻:编织者席地而坐,通过腰机坐织,以若干细竹、木棍按规律挑起或压下织线,使织线分层,用穿线板穿过线层、拉直,然后用穿过经线的纬刀将纬线打紧。如此循环往复,速度虽慢,但线严孔密、质量颇好。

在西盟县,有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民族文化产品为一体的企业——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公司结合实际生产需求开展技能培训,以佤族织锦手工艺为主,生产纯手工具有传统佤族特色的服装、披肩、围巾、挎包、毯子、茶旗、被子、床上用品等日常家居织品,产品远销至北京、上海、香港、俄罗斯等地。

据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宪兰介绍,西盟县佤族手工织锦文化的传承主要靠手口相传,缺乏具体的文字记录资料。通过学习培训,可以让传承人进一步提高佤族织锦技艺,赋予佤族织锦更多文化内涵,提升产品质量,使更多人喜欢上佤族织锦产品和佤族文化,让民族民间传统织锦技艺“走出去”,把更多人“引进来”。

据了解,该公司下设普洱市江三木落职业培训学校,并成立了西盟佤族自治县手工织锦文化协会,以“培训+就业+服务”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模式,积极组织农村妇女参加培训,在108名协会会员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名。截至目前,直接或间接为西盟县2000余名贫困人口带来了就业机会,人均年收入达6400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普洱市依托丰富的非遗资源,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照亮脱贫之路。未来,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将继承和发扬阿佤传统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探索、研究、开发文化产品,巩固扶贫成果,充分向世界展示佤族非遗特色文化。(戴铮 张雨)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