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全程高能燃爆春城昆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7:20:5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全程高能燃爆春城昆明

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在普洱演出时的场景。 (记者 卢磊 摄)

  “乖,你回来了嘎!”当台上的演员粟绎安含泪说出这句台词时,台下的观众无不潸然泪下。这是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中的一个片段,扶贫干部老李牺牲在工作一线,女儿想念他,希望自己放学时,爸爸还在家里等着她。而在此之前,观众还被台上的扶贫干部做群众工作中的各种细节逗得会心一笑……《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就这样给省城的观众带来了很多的笑点和泪点。

  11月17日晚,脱贫攻坚纪实剧《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在云南大剧院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赢得了一致的点赞好评,继在普洱燃爆中国茶城之后,这部全程高能的脱贫攻坚纪实剧又在省城“出圈”,逐渐成为一个备受关注、自带流量的文化网红话题。

  一致叫好:“立得住”和“传得开”

  看完演出,观众的评价都很一致,就是“好”。其中包括很多文艺界专家,他们列举了《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的诸多“好”——主题好、故事好、编导好、演员好、歌舞好、效果好……总结起来就是两个方面:这也好,那也好。有专家指出,《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是用人民的语言塑造人民形象,用人民的歌声点赞人民的生活,不只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充满阳光,更反映出阳光在群众内心的灿烂,而且是由衷的灿烂。可以说,《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是一曲各民族互帮互助脱贫攻坚的动人赞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民族性、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人民性,既呈现了普洱斐然的脱贫成绩,也展现了普洱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文艺作品的“好”是经过观众检验的。在此之前,10月14日至19日,《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在普洱大剧院演出7场(次),并作为云南省第四届彩云奖开幕式迎宾晚会演出剧目,在普洱演出期间,累计观众近7000人次,反响热烈。

  每一个看过的人,都会成为这部剧的“自来水”,自发地在各种平台和场合“安利”《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口口相传,让《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成为热度一直不减的网红话题。他们赞叹灯光和舞蹈“太美了”,感叹扶贫干部“太难了”,表示脱贫故事“太感人了”……那段时间,只要打开普洱人的朋友圈,都是在讨论《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点赞《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

  一往情深:“最小的”和“最老的”

  张若宸是所有参演人员中年纪最小的,今年8岁半的他就读于思茅第一小学三年级。别看他年纪小,俨然已是一名“老演员”,6岁就接触表演,不但是学校里的文艺积极分子,还参演过反映普洱市景迈山优秀地域文化的舞剧《腊·景迈》,参演过公益广告、电视剧等。

  在被选入参演《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后,为了不耽误学习和排练,他放学后背着书包进剧场,在排练节目的间隙做作业,每次都和成年人们一起排练到晚上10点多。在《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中,他演绎了一个贫困孩子在脱贫攻坚中受到帮扶,享受到幸福生活的故事。对于每一个场景的排练,他都非常刻苦,戴着红领巾的张若宸认真地说:“每一个场景都要排练几十次,感激地去送鸡蛋那个场景,一开始总演不好,排练了很多遍才把握好了。”

  周世荣和妻子吴瑞蓉是所有参演人员中年纪最大的,今年已经75岁。作为一个13岁就走上舞蹈道路的“文艺老兵”,周世荣有丰富的舞台经验,曾在思茅歌舞团工作24年,后到普洱市民族中学任教,退休后还坚持到老年大学担任舞蹈老师。他的舞蹈教学经验丰富,为人热情负责,自今年3月份开始,还每周免费为几个舞蹈班学员授课。多年来,周世荣从没有放松过基本功的练习,他说:“只要我还能跳得动,就会一直跳舞,一直教学。我现在75岁了,我觉得教到80岁没问题。”

  参演《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虽然周世荣的镜头不多,但是全家福里的老人角色让他在自豪的同时觉得那就是为自己、为普洱的老年人代言。面对记者,周世荣说:“在《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里,普洱市各族人民都不能少,老年人和娃娃都要有,全家福里大家都不能少。”

  一部史诗:“真善美”与“正能量”

  《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由序《愚公移山》、第一篇章《播种》、第二篇章《深耕》、第三篇章《收获》和尾声《宾弄赛嗨》组成,时长近1小时40分钟,有六大看点:鲜明的价值导向、质朴的群众情怀、昂扬的时代精神、多彩的民族文化、边疆的沧桑巨变、美好的发展蓝图。导演毛磊总结说,创作这部剧的艺术构思来自于四个创作宗旨:一是作品真诚、二是内容感人、三是弘扬正气、四是独立原创。

  这次《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的演员组成情况是本剧的一大特色之一。从最初立项、采风,再到确定演出大纲、节目编创,全部选用普洱市本土的艺术工作者,充分地挖掘和选用了大量的民间艺术爱好者,特别是加入了一批在扶贫工作一线工作过的扶贫干部,他们自愿参与排练演出,本色出演了扶贫干部、被帮扶贫困户等角色,他们没有艺术专业背景,但他们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好评。除此之外,演员还包括医生护士、人民警察、学校老师,还有普洱籍的在校大学生等等,其中很多都是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所以这种专业演员和民间文艺爱好者特别是各民族共同组成的演出阵容其实也是“宾弄赛嗨”的一种体现。

  毛磊说,《扶贫路上一家亲——宾弄赛嗨》这个作品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感、一种信念,让观众看后坚定信仰,收获暖人的情感和满满的正能量。(张国营 王福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