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南墨江:金灿灿的橙子 红火火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7:32:53  来源: 云南网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抚镇那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橙子熟了,满山的橙子低垂着圆圆的笑脸,一派丰收景象。而这是那宪村群众致富的“甜蜜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当地村民用“产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与216户农户一起打造的一村一品的“迷帝橙”。

  2480多亩的橙子基地地处海拔1200米处的偏坡上,从山顶到河谷有210米的落差,山顶建有七个水池一个水池可容纳三百多吨水,橙子依靠用电抽水储水灌溉,普洱墨江供电局全力做好用电服务,于2016年协助架设橙子园专线1.2公里,电杆12基,安装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确保了橙子基地建设用电需求。

  自从把橙子种植引进新抚镇那宪村以来,家住那宪新寨组的挪梅带着女儿依托橙子种植产业,用勤劳和智慧铺筑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她告诉笔者:她是单亲妈妈,带着女儿在家门前就能就业,照顾女儿和打工两不误,每个月除去吃住可以有三到四千元的收入,在这里已经工作两年多了,收入稳定。

  日前,正值橙子成熟季,工人们在果园里里忙碌着。四多年来在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不断积累中培育出甜蜜产业“迷帝橙”。热心的管理员挪梅在果园里热情地对我们说:“来,尝尝我们这里的甜橙,个个都是甜的!”接过一尝,味道真的很赞,随便从筐里捡起一个剥开都是佳品。

  一株株小小的果树撑起了创业梦,也富了一方人。这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村民的辛勤劳作。据了解,今年每户增收可在3万余元左右。2020年随着基地的发展,合作社准备开发养猪产业,为进一步提高有机橙子的品质,开启一条从“养殖业—农家肥—果园—橙子”通向绿色食品的产业链,又新增了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说起用电服务合作社负责人化连升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几千亩橙子的完全靠抽水浇地,地灌通到每一棵果树脚下,即使干旱的季节,只要一接通电源果树园里就可听到哗哗的水流声,就算在办公室有电就是安心的,再不怕干旱的季节果树园缺水。”

  新抚镇那宪村“迷帝橙”规模化种植增加了村民收入,合作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带动村民以“褚橙模式”流转土地,让农户实现了一份土地有地租、可打工、有分红的三份收入。以一枚小小的橙子成就了脱贫致富“甜蜜事业”,这小小的果树是那宪村人的“大产业”,带动了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云南网记者 郭丽 通讯员 白帆 严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