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西盟:能力学历“双提升” 村(社区)干部免费上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1:00:33  来源: 云南网

  “村(社区)干部‘双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为村(社区)干部打开了素质和能力提升的大门,不用出家门,通过网络、手机等方式,就能接受高等教育、免费上大学,这是组织对村(社区)干部关心关怀,也是村(社区)干部难得的学习机会。”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勐卡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陈新妹说。

  据了解,自实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以来,西盟县按照村级推荐、乡镇考察、县级审核的程序,2019年秋季法学专业本科班招收学员30人,2020年秋季行政管理(农村行政管理方向)专科(高起专)班招收学员30人,切实把“双提升行动计划”打造成为村(社区)干部能力全面提升的“加油站”,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夯实基础。

  开办西盟县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项目班,主要是为了解决西盟县基层干部队伍知识层次不高、能力素质偏低、后备干部匮乏,部分村干部个人业务能力和学历水平与现实的具体工作需要不相匹配,解决部分村干部“不愿干、不想干、不会干”等问题。学校在专业设置上突出务实管用,包括农学类、农业经济管理类、法学类、社会工作类、计算机应用基础等,每学年根据需求适当调整。推行“菜单式”点学,加大实用技能和实践环节比重,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双提升行动计划”采用“空中、田间、固定和流动”四个课堂进行教学。学员自学以“空中课堂”为主,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实时直播教师的视频、语音、课件等,学员参与课堂听课、答疑,并完成全部作业。目前,学校已组织集中培训、面试辅导5次(2019级4次、2020级1次),通过“固定课堂、田间课堂和流动课堂”,以教师示范、学员动手、分组讨论、学员论坛、实践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充分整合县域内教学资源,聘用县内专业教师授课。同时,组织学员到县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实践教学,要求学员结合所学所看谈思路、谈感受,采取“学员推+教师点+自己报”的模式进行登台发言,提升学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实践思维能力。

  “双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拓宽了村干部的出口渠道,加快了西盟县农村基层干部的培养教育步伐,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基础保障。

  云南网通讯员 陈建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