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致富五宝”助力新龙村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5:35:30  来源: 云南网

 

  在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团田镇,有一个叫新龙村的美丽乡村,这里的村民靠着“致富五宝”——烤烟+野生菌+核桃+蚕桑+养殖,让一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焕然一新的小康新龙村。

  “十多年前的我们连做梦都不敢想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是党的政策和人民群众的努力奋斗,让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村支部书记文忠说到。

  走进新龙村,9个村民小组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通宽带网络。十多年前,由于交通落后,产业不兴,村民们生活贫困,住土墙瓦房,吃杂粮,依靠养鸡养猪,全家人一年只有二、三千元的收入。2000年左右,村民开始种植烤烟,渐渐地有了一些收入。2010年,新龙村建了4座集群电烤烟房,加速了村民烤烟种植业的发展。

  立杆、拉线、装新表……南方电网云南普洱墨江供电局通过提供贴心的电力服务,为新龙村村民走出贫困、步入小康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新龙村303户村民,全是哈尼族。“家里种了十多亩烤烟,每年能为家里带来两三万收入,生活水平渐渐好了起来。”村民李兰大婶开心地说:“随着电烤房兴起,电烤出来的烟叶色泽鲜艳,香味醇厚品质比以前更好,收益更高。”而烤烟成为新龙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新龙村支部书记文忠说,按每公斤30元算,全村烤烟收入达450万元,平均每户收入约1.5万元左右。

  “随着用电量的增加,变压器由50千伏安扩为160千伏安,电杆由原来的8米更换为12米,导线由原来的16平方毫米更换为25平方毫米等。2017年,新龙村增加了2座集群烤烟房,新增一台80千伏安的变压器,满足了烤烟用电需求。”普洱墨江供电局团田供电所供电服务员郭飞说。

  新龙村还根据土壤、气候特点,“山顶种植核桃、山腰种植烤烟、山脚种植蚕桑”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展了“一组一品,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行动,种植核桃3500亩、蚕桑160亩、烤烟1350亩、野生菌经济林56756亩,实现户户有2个以上产业,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3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1743元。

  核桃林下积肥成荫,覆盖密度合理,非常适宜发展畜禽养殖。不仅可以实现增收,而且可以消除虫害、草害,畜禽粪便还可以改良土壤,免去核桃林下必须定期除草追肥,降低了核桃林的种植成本,林下养殖的山地鸡更是受到商贩们青睐。村民文红大叔说:“家里种了80多亩核桃,林下养殖几百只山鸡,预计今年的年收入要超过3万元。”

  如今的新龙村新龙村产业的发展,村民致富,离不开高质量的电网改造和高效能的供电服务。村支部书记文忠说:“过去走路到镇上赶集,来回要几个小时,想吃顿肉都困难,现在是想吃就吃,并且家家户户都有了摩托车,不少人家还买了小汽车,全村现已有50多辆小汽车。”

  随着电网智能时代的到来,南方电网普洱墨江供电局将把更好的服务、更优质的电力带给客户,为振新乡村经济电力先行。行走在新龙村的绿水青山间,处处感受到的是绿色产业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这里的群众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也实现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致富梦、小康梦。

  云南网记者 郭丽 通讯员 鲍莉 严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