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澜沧县:抓实科技扶贫 打好民族文化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7:09: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澜沧县:抓实科技扶贫 打好民族文化牌——普洱市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10)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县份,居住着拉祜、佤、布朗等3个“直过民族”,由于特殊的历史、地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及社会发育程度等原因,相对其他贫困地区,贫困面更大、贫困程度更深、基础设施更落后,劳动者素质较低,贫困人口数量居云南省第四位、普洱市第一位,是云南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为坚决兑现“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庄严承诺,澜沧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普洱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和智力向脱贫攻坚聚集,全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下足脱贫“绣花功夫”,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澜沧特色的“民族直过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

抓实科技扶贫工作

澜沧县竹塘乡大塘子村村民李娜努告诉记者,她是林下三七班的学员,在参加了院士指导班的学习后,就试种了2亩多的三七。2019年底,李娜努家仅种植三七的收入就有6万余元。李娜努认为,有了中科院的帮扶,掌握的农业技术更多了,腰包更鼓,心里更踏实,对致富更有信心。在澜沧县,像李娜努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大家通过科技帮扶实现脱贫并走上致富道路。

据了解,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澜沧县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3年,远低于全国、全省、全市人均水平,劳动者受教育程度低、语言交往能力差、依靠科技发展生产的能力非常弱。

为此,澜沧县委、县政府把“扶智”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借助中国工程院人力智力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知识普及、科技创新教育和实用科学技术培训,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本土人才、农民群众科学素质。

据介绍,澜沧县共派出410人(次)农技人员全程参与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示范推广,边学习、边生产、边培训、边实践,不断提高广大科技人员的业务技能,逐步解决澜沧县科技人员业务技能不强、专业知识老化、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完善覆盖全县科技扶贫第一线的科技扶贫特派员人才配备,壮大与稳定本地科技人员队伍,为抓实科技扶贫储备了充足的本土科技人才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为澜沧县量体裁衣,委派朱有勇院士团队进驻澜沧县,创造性的在澜沧职业高级中学举办全日制院士指导班以及院士短期农业技术培训班,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亲自授课。毕业考核不笔试、不考深奥的理论,就看谁学习之后种出的产量高。产量最高的农户,还会得到朱有勇院士出资设立的奖学金以资鼓励。自开班以来,陆续开办了冬季马铃薯、蔬菜、林下三七、中药材、茶叶、畜禽养殖等方面实训课程,面向全县各乡(镇)招生并已培养1500名新型职业农民。学员学成返乡后,成为当地科技脱贫的骨干,像一颗颗脱贫致富的“种子”洒遍澜沧大地。

走出文化扶贫新路子

“这里的村民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独特的拉祜文化植根于代代相传的血脉之中,扛起锄头能下地、拿起吉他能上台。”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是澜沧县着力打造的文化扶贫示范点,是《快乐拉祜》唱响的地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

老达保村民小组共有村民119户494人,先后成立了“雅厄”艺术团表演队、“达保五兄弟”组合、“达保姐妹”组合、“猎虎兄弟”组合等原生态艺术团体,2013年,普洱市第一家由农民自发、自创的演艺公司——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成立。在澜沧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引导下,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在村寨内打造了老达保快乐拉祜风情实景演出,演员均由老达保村民组成,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民族生态风情,受到了广大游客好评。同时,澜沧县坚持以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软硬”联动驱动,筑牢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幸福小康的坚实基础。老达保的歌手舞者们多次受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演出,先后走进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杭州大剧院演出,还漂洋过海到日本演出,推动老达保村民由家门口坐等演出向外商业演出的根本性转变。

“共产党的政策好,民族文化这张牌打得好,民族歌舞是个宝,唱出自信,跳出幸福,演出钞票。”老达保村民李石开对记者说,老达保村不仅实现物质脱贫,而且实现精神脱贫。

据了解,2013年以来,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完成就地演出730余场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受邀外出演出200余场次,实现演出总收入407余万元,群众分红325万元。演艺人员年人均分红达16250元,演出分红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的最重要渠道之一。2019年末,老达保村民小组农村经济总收入已经达到67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0.98元,90户3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老达保的村民们在唱唱跳跳中实现了快乐脱贫,老达保民族文化助脱贫选题入选联合国“中国扶贫成就展”。

为走好文化扶贫新路子,澜沧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民族优势,以老达保村民小组为示范,打造文化产业,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通过“唱歌跳舞”实现脱贫致富,闯出了文化脱贫、文化致富的快乐脱贫之路。

实现“一步千年”跨越

澜沧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各项事业“六大提升”。基层党的建设实现大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惠民镇芒景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涌现出李学强等一批先进典型。发展质量实现大提升,全县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47.8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9.97亿元,年均增长14.9%,GDP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5402元增加到2019年的10835元,年均增长12.3%,并突破万元大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干部作风实现大提升,一支不怕困难、敢打硬仗、骁勇善战、作风优良的攻坚铁军已然形成。民族融合发展实现大提升,深入挖掘少数民族独特优势,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脱贫发展的新路子,被评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农村发展水平实现大提升,农村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条件等得到了大幅改善,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大提升,先后创建市级生态村129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17个、绿色社区2个、绿色学校19所,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市级评审和省级现场复核。

截至2019年末,澜沧县累计实现脱贫55480户203501人,1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5.85%降至1.61%,全面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难题,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截至2020年4月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实现整族脱贫,真正实现了全国“直过民族”区域最大、人口最多县“一步千年”的历史性跨越。(刘绍容 张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