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思茅:多个信访问题通过群众大会集中解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5:32:00  来源: 云南网

  “头一回参加这样的会议,一直以来,憋在心中的疑虑解开了,总算把这个“心结”和“包袱”放下了,我们老百姓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得到了保障。今后会以更明确的认识向村民们做好解答,走更为正规的渠道将群众的合理诉求向上级反映,以更积极的态度支持好党委政府的工作,为自己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在普洱市思茅区思茅镇三家村社区第一居民小组会议室召开的信访问题公开答复反馈会后,一位与会村民代表发出感慨。

  近日,思茅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向思茅镇纪委移交了关于思茅镇三家村社区第一居民小组土地等集体资产恶意流失及小组长拉票选举等6个信访问题线索,思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镇纪委组成核查组,通过与当事人谈话、到现场查看、调取相关资料等方式,对集中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由思茅镇党委、镇纪委、镇政法委员会、城北派出所及三家村社区“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信访问题专项工作组,以“公开答复”的方式,深入思茅镇三家村社区第一居民小组召开群众信访问题公开答复反馈会,公开对群众反映信访问题进行反馈通报。

  据调查,随着思茅城区向北部区建设发展的需要,思茅镇三家村社区第一居民小组土地征收工作于2007年基本完成,后续几年中又相继与有关企业和单位通过签订“土地出让协议书”“预留土地收储协议”“预留土地收购合同”等进行流转或者开发利用,虽然手续完备,但是由于过程较为复杂,居民群众一直心存疑虑,便引发了系列信访问题。此件信访件共涉及6个方面的问题,都是群众在省委第一巡视组专项巡视普洱市、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思茅区期间向省委巡视组和省、市、区、镇多级多部门多次反映后移交转办的信访问题,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和集中性。思茅区纪委监委通过采取“交办督办”措施,结合实际,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对思茅镇的这个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进行交办督办、质量评查。

  “对反映的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不能只是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更不能随意捏造事实向上反映,而是要客观真实,有理有据。”在公开反馈会上,认真学习了《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并站在全镇全局的高度,向与会党员、村民代表、小组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国家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是一个全新的法治社会,我们正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依托的就是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做好监督,同时根据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提出诉求,支持好党委政府的工作。”

  今年以来,根据省纪委《关于全省集中开展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市纪委监委开展的“交办督办”措施实证性试点,思茅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认真梳理排查出信访举报件6件,及时采取“六个一批”措施,分类解决8类信访举报突出问题17个,不断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有效解决缠访滥访、“贴牌”举报、诬告陷害等突出问题,防止和减少纪检监察资源空转、浪费,营造基层良好的政治生态。

  云南网记者 郭丽 通讯员 吴会英 李建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