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打好稳就业保民生“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14: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普洱市打好稳就业保民生“组合拳”

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普洱市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打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组合拳,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加快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出口重点企业开复工,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餐饮业、家政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复工。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项目,着力推进就业带动能力强、有利于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信息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加大企业减负稳岗力度,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为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实施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经营实体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不超过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同时,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

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继续组织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适度扩大项目规模。加大就业创业资金补助力度,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购买社会保险的,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促进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转移就业。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开展农村劳动力跨区域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按每人1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按省外每人300元、省内每人200元的标准,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补贴。并将连续失业6个月以上的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连续失业3个月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至城镇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纳入全市就业困难人员范围,享受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政策扶持。

全力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加大职业培训补贴力度,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的专项培训,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费补贴。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服务,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高校就业指导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大岗位信息、职业指导、网上面试等服务供给力度。

加强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提高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水平,失业保险金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执行,对2020年3月—12月期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80%的标准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马洁)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