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人民医院开展“多中心”下乡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7:51:27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用心保护心脏健康,用心战胜心脑血管疾病——普洱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多中心”下乡义诊活动

  10月10日,普洱市人民医院医院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在心血管内科邹景阳主任、郑剑峰副主任、申小换护士长的组织下,带领科室医护团队到宁洱县宁洱镇政和村开展了义诊活动及心肺复苏技能培训。

  早上7点从医院出发,到达政和村卫生院时,整个院子内外已经热闹熙攘,义诊活动吸引了大批患者和当地百姓前来就诊咨询,这得以感谢政和村驻村书记及村卫生院领导及工作人员前期充分的宣传及准备工作。

  义诊开始,邹景阳主任医师、郑剑峰主任医师、柳荫主任医师、毛海云副主任医师、陈麟晔副主任医师等多位心血管专家们开始坐诊,热情接待前来看病咨询的每一位患者及群众,认真查体,耐心地解答各种疑问,并为患者深入浅出地讲解心血管疾病方面知识,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解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脏性猝死的危害和日常防治措施,并对冠心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进行了交流。前来咨询的有一部分是高龄老人,或是在当地医院做过体检的患者,邹景阳主任很有亲和力,耐心问询,认真查看心电图及其它检查报告,逐一解答老人的问题,并很关心的告诉他们,进入秋冬季节了,一定要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措施。

  义诊过程中,恰巧村里一位杜爷爷是柳荫医生的老病人,他的家属在村微信群里看到义诊宣传后,为表示感恩和感激,特地打电话给柳医生表示问候。因杜爷爷家距离卫生院路程较远,没能前来,柳医生也给杜爷爷进行了电话随诊,杜爷爷最近身体恢复良好,柳医生告诉他要按时服药,定期随诊,多保重身体。作为一名医生能得到患者的认可,我们也为此而感到欣慰。

  护理团队为前来义诊的患者朋友及群众免费发放健康科普手册、药品,测量血压、血糖,根据咨询问诊情况,针对性的进行健康宣教。其中,申小换护士长耐心的为一位患糖尿病的大爷讲解了关于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饮食、运动教育、低血糖防治、以及院外胰岛素针、降糖药的合理应用;其它护士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群众讲解了胸痛、高血压的科普知识,呼吁健康的生活方式。针对长期抽烟喝酒的年轻男性,给他们讲解了改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比如戒烟限酒、减少钠盐的摄入、控制体重、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等,做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预后防复”。义诊过程中,对胸痛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等多中心也进行了进一步宣传普及。

  郑剑峰、毛海云2位医生利用医用人体模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学习心肺复苏操作的重要性、现场操作演示,并逐一指导卫生院医生及群众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的标准操作。此项操作演示讲解被围观,因为大部分老百姓都没有亲眼见过,且郑老师和毛老师的讲解也幽默风趣、认真耐心、通俗易懂。一位大爷说:“真好,这能救命的事儿,有专业老师免费教,就应该人人都学会。这样的话,在发生意外时,没有专业医生也可以救更多人的生命。”当地村民积极主动要求学习,亲自实践,一位大叔在郑剑峰老师的一步一步逐一指导操作几次后,基本能熟练操作,操作结束还赢得围观群众的阵阵掌声。其中一位阿姨说:“希望医生们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我只在电视上看到心过,实际中没有操作过,今天在专家的指导下,心肺复苏终于基本知道怎么做了!”

  本次义诊活动共向村民们发放各类心血管疾病防治手册、宣传资料400余份,测量血压300余人次,测量血糖130余人次,行心电图检查30余人次,进行体检报告解读、基础病筛查80余人次,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百姓普及更多的心脏相关健康知识,减少群众心脏疾病的困扰,提高其生活质量。

  本次义诊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了预防是大于治疗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石,掌握自救和他救的急救技能是生命的保障。义诊活动不仅普及了心脏病健康知识,而且提升了广大群众对于心脏健康及防病治病的认知水平。将心脏健康观念传递到千家万户,是每个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普洱市人民医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