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稻花香里庆丰收 云南西盟莫美村秋收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5:24:00  来源:云南网

稻花香里说丰年

  稻花香里说丰年。在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莫美村的稻谷地里,金色的稻秆、饱满的谷粒,洋溢在人们笑脸上的喜悦,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收画卷。

  九月以来,随着稻谷进入收割期,村民们纷纷忙碌在田间地头,抢抓晴好天气进行秋收作业。

稻花香里说丰年

  “嗡~嗡~嗡!”农机手驾驶中型联合收割机在田间穿梭,轰鸣的机械声,让秋天的田野热闹起来。随着收割机齿轮的转动,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谷粒、稻秆有序分离,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装满谷粒的收割机开到田边,将饱满的谷粒通过出粮口送入编织袋,转眼的工夫,一丘丘稻田的稻谷就全部收割完毕。

  “以前我们用人工收割稻谷很累,一天只能收割七八分地,效率很低。如今使用现代化机器,不但减轻了劳动力,而且不到一个小时,我家两亩多的稻谷就全部收割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 看着从收割机“嘴”里吐出来的稻谷,莫美村农户岩陈笑着说。

稻花香里说丰年

  “今年种植的水稻产量都不错,我家两亩稻谷地比往年多收得300多斤,除了自家的屯粮,还能出售一部分来补贴家用。”岩陈是莫美村的“热心人”,听说其他村子里的合作社有出租收割机的,岩陈就和村里的群众商量着租一台来收割稻谷。岩陈告诉记者,莫美村很多农户种植稻谷面积都不是很大,像他家就只种了两亩,靠人力太费工、又耽误时间,租用收割机收费不贵,收割每袋谷子16元,一亩地也就是几分钟的事。稻谷收获基本实现机械化,不仅节约时间和人工成本,而且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的问题。

  “过去的莫美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群众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橡胶、茶叶这些传统产业,产业单一,莫美村群众的日子也一直好不起来。近年来,受国家扶贫政策及政府的产业帮扶,无筋豆、水稻、中锋养殖等特色产业得到大力发展,让当地群众有了更多的收入渠道。”莫美村副主任娜勒说。

  据悉,莫美村今年的稻谷播种面积达1455多亩,亩产达500公斤以上。

  云南网通讯员 李毅 周艳 魏杨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