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扶志+扶智”精准“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16:11: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普洱“扶志+扶智”精准“拔穷根”

近年来,普洱市通过“扶志+扶智”的方法,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信心决心,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工作推进中,普洱市组织贫困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自力更生”等精神,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树立主体意识。同时,利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贫困户会议和举办“农民夜校”等方式,运用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村“小广播”“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移动客户端和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发挥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脱贫模范等开展讲习,提高扶志教育的针对性、及时性、便捷性和有效性。

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普洱市围绕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需要,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确保每一个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培训,掌握至少1—2项就业创业技能或实用技术,增强脱贫致富本领。同时,大力推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将“懒汉”变“好汉”的经验做法、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科技扶贫、西盟佤族自治县脱贫工作委员会、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帮互助等典型经验,组织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从根本上激发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发生态护林员、巡山员、巡河员、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48821个,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同时,通过选树一批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奋进典型,讲述好“致富史”;选树一批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致富带头人,讲述好“创业经”,形成示范效应,用榜样力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斗志。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