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墨江县:脱贫+重建 两个战果一齐创——普洱市决战脱贫攻坚系统报道(3)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4:25: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墨江县:脱贫+重建 两个战果一齐创——普洱市决战脱贫攻坚系统报道(3)

2018年9月8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发生5.9级地震,地震造成全县10.48万人受灾,交通、水利、市政、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32969间民房严重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达12.08亿元。面对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墨江县委、县政府坚定必胜之心、必赢之志,坚持脱贫重建“两个责任一起扛 两个战果一起创”。

压实肩上重担子

让受灾群众尽快入住新房、恢复生产生活是恢复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墨江县委、县政府把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围绕灾后恢复生产生活所需与今后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编制了恢复重建规划。规划涵盖民房恢复重建工程、民生改善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减灾防灾体系建设工程、农业生产发展工程五大类43项207件。

为加快地震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进度,墨江县委、县政府与各级扶贫干部签订“责任书”,实现由“专业型干部”向“综合型干部”转变,由“落实型干部”向“谋划型干部”转变,由“部署型干部”向“督查型干部”转变,践行“时间就是生命”的战时理念,选派了2000余名干部驻村民小组开展脱贫攻坚和恢复重建工作。

住上暖心新房子

安居才能乐业。为让受灾群众尽快住上安居房,墨江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民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对零星重建户按照“厨卫入户、雨污分流、人畜分居”的要求,紧密结合灾区民族特点、文化特点,综合考虑自然人文因素,提供60平方米、80平方米、120平方米、150平方米4种面积的民居风貌设计图纸供群众选取。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与农村危房改造扶持标准相一致,恢复重建民房维修加固每户补助1.5万元,四类重点对象拆除重建每户补助4万元,非四类重点对象拆除重建每户补助3.5万元。对地震受灾较重、有地质灾害隐患需搬迁的人口进行集中安置。同时,坚持“小组变大组、小寨并大寨”的原则,按照“鼓励引导受灾农户向交通沿线、地势平缓区域、集镇附近、县城周边等集中搬迁安置”的思路,统筹考虑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科学做好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选址规划工作。

黄文平是联珠镇瓦房村新寨村民小组恢复重建安置点村民,地震发生后,他和村民们的房屋一样受损严重。“虽然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给我们搭建了帐篷、发放食物,但看着破损的房屋及满地破砖烂瓦和各种垃圾,村民们心里发愁,感觉生活没有盼头。但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自己和村民们都住进了温暖明亮的新房,搬迁点离墨江县城仅需一个小时的路程。”

开拓增收新路子

群众搬出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最终目标。对此,墨江县带领搬出的群众“换穷业”。针对在行政村内就近集中安置的群众,通过技能培训、技术服务等,发展特色种植、高效养殖、林下经济,实现发展产业脱贫;针对依托集镇、园区安置的群众,加大就业指导和劳务输出,从事餐饮、配送、家政等服务,实现发展劳务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脱贫;针对无力可扶、无业可扶的特殊困难群体,发扬“一家建房、全寨帮忙”的优良传统,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纳入低保对象,实现社会保障兜底脱贫。黄文平告诉记者:“地震后,党委政府不但把村民移出来,建盖了漂亮的新房,还指导村民发展晚熟芒果等特色产业,引导村民进城务工,现在大家对生活充满劲头。”

为进一步“斩穷根”,墨江县坚持在确保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安全饮水、出行、用电、通信等生活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享有便利可及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在集中安置点建立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一批商业网点、便民超市、集贸市场、扶贫车间等公共服务设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目前,墨江县“两个责任一起扛两个战果一起创”已结出累累硕果,全县实现1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362户9470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9%,今年4月顺利接受了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5月17日,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墨江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臧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