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美丽乡村:孟连县娜允镇贺雅一组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7:35: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美丽乡村:孟连县娜允镇贺雅一组

蜕变 物质生活变好了,精神文化也跟上了,外出务工的人都回来了

7月28日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娜允镇贺雅一组,开农家乐的铁进发共接到7桌当天的订餐,预计有1200多元的收入。1200多元在2012年的贺雅一组,相当于村民一年多的收入。

“贫穷、落后曾是贺雅一组的代名词。2012年前,在这个拉祜族聚居的村寨里,最多的‘电器’可以说只有手电筒。”贺雅村党总支书记郭贵对记者说。而看着眼前犹如孟浩然笔下“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村庄,记者很难相像以前贺雅一组的模样。

“‘人畜同院’‘人卧牛上,禽栖枕边’,想起就想淌眼泪。”对以前的生活,铁进发直呼不忍回想。2012年前,寨子周围茅草丛生,寨子里绝大部分人家住的是“杈杈房”;走的是“水泥路”——一下雨就一脚水一脚泥;种的是单一作物——玉米、甘蔗。并且许多村民常年每天只干半天活,余下半天捉鱼摸虾,日复一日延续着贫穷的生活。

让铁进发不忍回想的生活从2012年起得到逐步改变。娜允镇党委、政府结合贺雅一组依山傍水的区位优势,着手规划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整合民族团结示范村、兴边富民、特色村寨、易地搬迁、生态移民、农村危房改造等15个项目资金1078.90万元,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于2014年3月动工,2015年10月竣工,建成民居40间,并完善了水、电、路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实现了人畜分离。

“我家是2016年初从河对面搬迁过来的,住房面积共有80平方米,其中60平方米是政府出钱帮建的,剩余的20平方米我大约花了2.6万元。以前一到晚上上厕所就担心害怕,因为上的是“风景厕所”。现在家里洗澡室、卫生间全都有了,住着舒适、舒心。”村民娜努说。

2015年末至2016年初,村民们陆续搬进了自己“做梦都不敢想”的新居。村里还配套建设了厨房、牲畜圈,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活动室。不仅通水、通电,而且村道由曾经的“水泥路”变成了真正平坦、干净的水泥路。

娜努说:“政府不仅帮我们盖好房子、修好路,还教我们学说汉话,教我们养鸡、种菜,教我们发展乡村旅游业。”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指导下,娜允镇党委、政府利用贺雅一组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周末经济等发展途径和“农业+乡村旅游+服务业”融合发展模式,让村民通过参与经营性活动等实现增收。“你看,我把自己种植的生态菜、瓜果摆在家门口卖,多方便啊。“娜努指了指摆在家门口的菜和瓜果说。

“县上每年举办一次神鱼节,但在这里每天都可以捉‘神鱼’呢!”郭贵说,为了增加村民收入,贺雅一组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造河道捉鱼项目,游客可随时下河捉“神鱼”。除了捉“神鱼”外,游客还可进行蔬菜采摘、舂拉祜粑粑、品拉祜美食等乡村旅游体验项目。如今,每年有5000多人次来到贺雅一组游玩。

“物质生活变好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跟上了。寨子成立了小文艺队,村民自弹自唱自演,还经常被邀请到城里或其他村表演。游客到村里来,我们也为他们表演拉祜族歌舞,一场表演每人有四五十元不等的收入。”村民娜妹自豪地说。

娜妹说的村小文艺队在孟连县名气可不小,脍炙人口的拉祜歌曲《五谢共产党》就出自这支小文艺队。成立小文艺队的初衷是为了用文化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用文化“育民”“乐民”“富民”。如今,小文艺队有成员24名,在自娱自乐、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同时,每位成员一年累计有1000多元的收入。成立小文艺队的初衷已基本实现。

除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外,贺雅一组还制定了村规民约,破除农村陈规陋习,注重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的培养。“你看我们寨子,路上连鸡屎都见不着。只要小喇叭一喊,大家都积极地参加公共卫生的打扫。寨子干净,我们也好在。”正要去地里除草的村民扎朵说。贺雅一组对牲畜、家禽在寨子边划定地方进行养殖,保证了寨子的环境卫生。同时,大家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每家门口都放置了垃圾桶,统一有人进行收运。“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户”在贺雅一组已深入人心。

“不情愿出去打工,我在农家乐帮忙,不仅可以照顾家里,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而且还当天结算,我很满意。老公在家稿种植,家里一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当记者问正在铁进发的农家乐帮忙的20岁的娜其愿不愿意出去打工时,娜其笑着说。

郭贵说,目前,贺雅一组有2家农家乐、2家综合服务商店、6户肉牛养殖户。2018年底,全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退出。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37元,人均有粮925公斤,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不断增强。如今,寨子里原本外出务工的人不少都回来了,想在村里发展致富。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风景、有产业。贺雅一组,这个深藏在绿水青山间的美丽村庄正在一天天变得更美丽、美好。(记者 李振江 袁梅 通讯员 张娜配 吕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