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清水秀秀柏村 勤劳致富江边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4:27:20  来源: 云南网-宁洱发布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山清水秀秀柏村 勤劳致富江边人

  沿着郁郁葱葱的林间道路,走进了宁洱县磨黑镇海拔最低的江边村——秀柏村,这里依山傍水,景色宜人。把边江崖羊山电站库区在这里形成了高原平湖自然风光,江面变宽了、水更绿了,秀柏村民富起来了。

  只有让山常绿、水长清,才能让秀柏村变得更加名副其实。这是秀柏村党支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先行先试 荒坡变银山

  秀柏村,2016年以前,它的中间多了“贫困”两个字,即秀柏村是贫困村。这是与秀柏两个字格格不入的称呼。

  2015年,精准扶贫全面实施,村党支部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贫困村出列、让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彻底把“贫困村”、“贫困户”消除,让全村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时间回到2012年初,时任秀柏村团龙街村民小组长、现任村委会主任的徐荣,一个敢闯敢干说干就干的村组干部,用自己的皮卡车拉着秀柏的土壤,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研究所、到广西几家坚果苗圃基地拜师学艺,他下定决心要为家乡寻求致富良方,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发挥热区资源优势,把江边的荒山变为青山,实现绿色产业致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往返获得良方,当年,他定植了100余亩坚果,2016年实现了20余万元的收入。一人富不算富,在党支部的号召、引导下,秀柏村7个小组的村民跟着能人加快发展,2013、2014年通过套种、净种户均有了5亩以上的坚果。

  近几年,通过持续加大产业扶贫,目前,全村已发展坚果3000余亩,带动了全村和63户贫困户稳步脱贫、持续发展。

  撤网放鱼 水净山绿

  秀柏村,依山伴水,崖羊山水电站库区回水使这里成了秀美的高原平湖,亚热带特有的沿江自然风光,是垂钓、休闲、周末游山玩水的好去处。党的十八大以前,村民家家户户都在江面上大搞网箱养鱼、随意投放粘网,给静美的江面带来了人为污染。

  如何让村民既不污染这片平湖又能实现多渠道致富,村党支部的理念依然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一个组一个组召开会议,不厌其烦向村民宣传保护母亲河—把边江的重大意义,村民们积极响应村党组织号召,撤销了网箱养鱼和粘网,结合实际发展服务业,通过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提升和房前屋后种植芒果、坚果、沃柑等特色瓜果蔬菜,发展畜禽生态养殖,建农家乐、垂钓小屋,为乡村旅游观光游客提供绿色生态食品,以青山绿水赢得持续发展。

  村民自治 洁美秀柏

  宁洱县磨黑镇秀柏村,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抓住精准扶贫的大好机遇,通过大力实施绿色产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和村民素质,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综合治理,秀柏村庄变美了、山绿了、水净了,名副其实的山青、水秀、人美的宜居新秀柏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直以来,宁洱县始终把绿色产业作为发展产业的主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已在宁洱着力建设“绿色工业重镇、现代物流中心、养生宜居宝地”发展中结出了丰收的果实。(白云兵)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