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澜沧县:一步住上“好房子” 快步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4:46: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澜沧县:一步住上“好房子” 快步过上“好日子”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原则,累计搬迁6361户22620人,建设集中安置点123个、分散安置点14个,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让搬迁群众从文化上、情感上尽快融入新生活,过上好日子。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融入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加强社区治理,确保搬迁群众愿意住下、稳定住下、安心住下。采取单建和联建的方式,实现全县123个集中安置点党组织全覆盖。坚持党建带群建,全覆盖建设“工人之家”“青年之家”和“妇女之家”,共同承接做好搬迁户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同时,建立搬出、迁入地乡镇联动管理、日常沟通和结对帮扶机制,抽调乡(镇)干部驻扎在安置点,为搬迁群众提供就医就学、就业技能培训等“一条龙”服务。

产业扶持+就业帮扶

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和后续扶持同步规划,“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确保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的目标。

结合实施全县“4+5”产业扶贫战略,积极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完善市场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对易地搬迁点建档立卡户给予不超过7000元产业项目扶持,确保搬迁群众有稳定的收益。同时,结合群众意愿和岗位技能需求,成立农民劳务输出工作专班、扶贫车间和4个“农民劳务专业合作社”,采取实训教学、送学上门等形式,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技术,有效帮助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已对搬迁劳动力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近2万人次,稳定就业1.5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165个,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公共服务+贴心服务

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载体开展贴心服务,让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转变。

聚焦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围绕“50个有”,合理配套建设安置区便民生活超市、综合服务社、餐饮服务、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最大限度满足安置点公共服务需求。目前,共配套建设幼儿园63所、卫生室93个、文化活动室123个、文化活动广场123个。

强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建设了4个集民政社保、劳动保障、卫计服务、综治武装、宣教文化、党群服务等6个服务窗口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对搬迁群众实行一体化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一站式综合服务,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为搬迁群众提供了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统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民兵应急服务队等队伍,开展慰问农民工、“手把手”教群众生活常识、“一带一”教群众使用电器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融入城市生活。(澜沧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