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仙人村:诗画田野花绽放,"美丽经济"更芬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5:07:10  来源: 云南网

  仙人村位于宁洱县黎明乡的北端,距乡政府驻地18公里,东邻兴乐村、南邻汪街村、西邻江城县、北邻勐先镇。辖18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有人口432户1930人。在全县脱贫攻坚大战之中,仙人村不甘人后,结合村情谋发展,闯出了一条独属于自己的脱贫之路。

  仙人村仙人脚小组

  村两委充分扮演好智囊团角色

  从古至今,治理好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智囊团”的出谋划策往往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乡村脱贫,同样需要一个能够因地制宜、能够想出好主意的“智囊团”,村两委班子这个集体,就是一个村的“智囊团”。

  指导农户种植

  一提起仙人村的书记和主任,无论是乡上的干部还是仙人村的老百姓,大家都异口同声一个评价:“嘴有一张,手有一双”。在基层工作过的人都知道,这句话代表给予对方很高的肯定,说明仙人村的书记和主任能说会道,有主见,有实践能力,人也勤快,不是光说不练之辈。仙人村支部书记李世龙,年轻的85后,头脑灵活有办法,有独特的见解;仙人村主任黄永彬,老练的70后,老村干部,人熟路子广。在李世龙和黄永彬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认真梳理村情,分析全乡甚至全县的发展思路,制定出了符合村情的脱贫办法。

  小刺竹种植

  村两委分析,茶叶、烤烟等传统产业,有很多年的发展基础,但仅仅靠这些传统产业,过于单一,不一定能打胜这场脱贫攻坚战,而仙人村的海拔气候,正好适合种植黄精、小苦瓜、芭蕉芋、小刺竹这些独特的农产品。多一份产业多一条路,打造几个符合村情的独特产业,村两委的发展思路,正好符合了“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经济理论。

  示范引领带动整村产业发展

  对于一项新的产业还看不到好的前景效果之前,群众会持观望态度,村两委班子分析研究,在原来推广新兴种植业时,村民们对新兴种植业没有信心,虽然有的人家开始试种,也舍不得拿出好的土地种植,而是拿出一些不肥沃的土地“试水”,结果可想而知,效果都不是很好。

  重楼种植

  村两委班子为消除村民的顾虑,首先从自家开始,带头发展新产业。首先是书记李世龙,2017年拿出自家肥沃的土地,还向亲朋好友租了一部分土地,种植药材黄精30亩,在他和其他村干部带头示范下,全村逐步推开了黄精的种植,目前已种植黄精210亩。其中建档立卡户有40户种植黄精,占全村建档立卡户58户的69%。黄精种植后4年可投产,每亩产量1400公斤,根据目前市场每公斤18元的收购价,每亩产值2.5万元,待2021年投产后,210亩黄精可实现年产值525万元。并计划下一步将黄精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亩。

  高井槽组的曾荣已种植小苦瓜7年,每年仅靠小苦瓜销售一项,就有5万元的收入,不折不扣是仙人村“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在村干部的动员下,曾荣无私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传授种植技术,带动附近村民推广种植小苦瓜,2019年种植40亩,实现产值20万元。看到小苦瓜种植见效快、前景好、价格稳定,许多村民都打算加入小苦瓜种植队伍,经村两委合理规划,计划下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到2000亩。

  小苦瓜种植

  考虑到有的村民家中劳动力少,村两委经过谋划,向这些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推广种植芭蕉芋,购买种苗50吨分发至各小组,从而辐射带动全村建档立卡户。芭蕉芋属于可以粗放管理的农作物,种下后基本不用管理,待根茎成熟后即可收获。而且为了消除种植户对芭蕉芋会不会滞销的担忧,村委会多方争取资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承办芭蕉芋加工厂,收购村民的芭蕉芋制成淀粉后对外销售,既保障了对芭蕉芋种植户的农产品及时收购,还为村集体经济创造了收入。2019年全村种植芭蕉芋600亩,实现产值120万元。

  晒芋头粉

  在抓好新兴产业的同时,仙人村还注重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经常性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组入户,走入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每一项产业都能产生最高的效益。全村种植茶叶茶叶5300亩,2019年实现产值795万元;种植烤烟663亩,2019年实现产值232万元。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整村精气神

  走在仙人村的村庄道路上,走进仙人村的每户人家,映入眼帘的始终是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户户干净的庭院,看不到任何放养的牲畜和家禽,家家户户做到了家禽入栏,牲畜入圈。仙人村刚开始宣传改善人居环境时,大部分人家都自觉按照要求改善了,但仍有少部分人家环境始终脏乱。

  圈养黄牛

  水冲式厕所大家都接受,但少部分人家对圈养家禽不是很支持,原来多少年一直放养,惯性思维,觉得没有必要圈养。面对这些思想观念还没有转变的村民,村干部始终不厌其烦、雷打不动每天一次入户宣传,磨嘴皮,一个多月后,这部分村民思想终于转过了弯,最终做到了家禽圈养。

  香橼种植

  在仙人村两委班子这个“智囊团”的带领下,在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仙人村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434元,全村58户建档立卡户脱贫57户,并且都有持续稳定的产业。有了稳定的产业支撑和收入,有了好的人居环境,仙人村从整个村到每家每户,精气神得到了大幅提升。

  走进仙人村,如果你问村民哪里风景最好,村民们一定会异口同声自豪地说:脱贫路上,黎明仙人风景独好!(宁洱县文联 魏志云)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