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东县优化产业结构 生态鸡养殖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4:22:00  来源: 云南网

乌骨鸡养殖

  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惠民政策的推进及实施,景东县立足山区资源优势,调整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在发展黑山羊、能繁母猪等产业的同时,采取强有力措施,大力发展无量山乌骨鸡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马学娇是景东县清凉丙寅山毛脚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示范社的负责人,她告诉笔者,合作社有养殖户130余户,除景东外还涉及澜沧、墨江、临沧等地。

  现在马学娇饲养乌骨鸡已有8年之久,小鸡存栏两万余只,种鸡存栏四千余只,放养乌骨鸡存栏两千余只。

发展无量山乌骨鸡产业

乌骨鸡养殖

  马学娇告诉笔者,“我家鸡目前,大鸡小鸡都不愁卖,小鸡苗几乎是孵出来就被养殖户订完了,大鸡多数销售到昆明,思茅,景洪,毛收入每年大约在100万左右。”

  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马学娇不忘村民发展致富。对本村及其他乡镇甚至是其他县、市有养殖意愿的农户进行技术培训、低价提供鸡苗、提供防疫药物、帮助他们找销路;特别是周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学娇更是先放鸡苗给他们饲养,待鸡出售后再收取鸡苗费用。

乌骨鸡养殖

  马学娇说:“鸡苗脱温好,35天到40天左右,就拿给养殖户养,然后鸡苗,饲料,全部技术教给他们;像建档立卡户和贫困户,我们是先把脱温好的小鸡苗放给他们养,养到六个多月以上,到可以销售的时候,我们还帮他们销售,销售以后我们从中扣除鸡苗费用,其余的就都是他们的利润。”

乌骨鸡养殖

乌骨鸡养殖

  除了放鸡苗给农户饲养外,马学娇还通过招用贫困户的方式,解决贫困户收入难问题。自兴红夫妇是锦屏镇利月村的贫困户,于半年前到马学娇家帮忙饲养乌骨鸡,他告诉笔者,以前自己和妻子是在昆明等地从事养殖方面的工作,但现在孩子读书、老人年纪大、身体不好等原因,不能在外出打工,所以能来马学娇家养殖基地打工,解决了自己的燃眉之急。

  自兴红夫妇是景东县锦屏镇利月村的贫困户,于半年前来马学娇家帮忙饲养乌骨鸡,他告诉笔者,以前自己和妻子是在昆明等地从事养殖方面的工作,但现在孩子读书、老人年纪大、身体不好等原因,不能在外出打工,而自己又没有更多的资金发展产业,所以能来到马学娇家这里打工,解决了自己生活的困难。

自兴红

  自兴红说:“我们来这里打工照顾的着家,然后工作量也不大,对于我们来说比较好,不但可以照顾老人还可以照顾孩子,工资按月拿,每月3000元。”

  在帮助更多养殖户的同时,马学娇也不忘自己的发展,下一步她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殖户、增加种鸡、放养乌骨鸡养殖数量。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景东全县建成无量山乌骨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共有无量山乌骨鸡存栏250万羽,出栏337万只,产值2.7亿元。

  云南网通讯员 卢东 商有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