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牛司令”殷靖雯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7:29:33  来源: 云南网

  在云南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田坝乡三合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牛司令”,他的真名叫殷靖雯,是田坝乡三合村柴山村民小组的村民,祖辈以务农为生,山高路远阻断的不仅是空间上的距离,更是致富的道路。如今,他通过养牛走上了致富道路,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出栏黄牛12头,毛收入达7万多元。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现如今村民眼里的能人,在2017年以前,却是一名囊中羞涩的贫困户。

  穷则思变谋出路

  2013年纳入建档立卡时,殷靖雯一家三口,父母年迈且身患残疾,劳动力只有他一人。既无法外出务工增收,又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发展烤烟种植等短平快的产业致富,家庭年收入仅五千多元。

  俗话说穷则思变,为了早日摘掉头上的贫困帽,殷靖雯通过几番思量,将目光盯在了一项既不需要太多劳动力,又能快速致富的产业上。“我们山地宽,草也好种,牛价也逐年上涨,我就想试一试养牛。只要草种的出来,养牛是不需要太多劳动力的”殷靖雯说。

  万事开头难,养牛致富说的容易,做起来可就太难了,自己文化水平低,没有什么养殖的技术和经验。另外,自己本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活这个家庭都困难,更别说是要投入大量资金来养牛。还没有成家,家里的父母又年纪大,劳动力就只有自己一人。正当殷靖雯一筹莫展之际,上海金山区对口帮扶项目的投入让他看到了希望。

  “当时有这样一个项目,由金山区无偿提供资金,资金使用周期为五年,通过产业发展基金入股的方式,帮助我们当地养殖大户或具备养殖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发展黄牛养殖。得知这个项目后,我就积极向村上争取,经过层层审核,2017年4月份,我申请到了金山区提供的产业发展基金39.2万元”谈起当初的项目,殷靖雯仍然记忆犹新。

  申请到项目基金后,殷靖雯又和亲戚朋友借上一些钱,如愿成立了镇沅德迎养牛场,建起了场房并购进了第一批黄牛。到2017年年底,他靠出栏的第一批牛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一举摘掉了头上的贫困帽。“2017年底,我的养牛场卖了10多头黄牛,毛收入5万多元,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钱,当时钱拿在手里面都激动得发抖”谈到第一次赚到钱时的情形,殷靖雯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说。

  先富带后富 共同走上富裕路

  从2017年开始,殷靖雯养牛场的发展慢慢步入了正轨。现在的“牛司令”不但脱了贫,还娶了妻生了娃。在自己脱贫以后,殷靖雯也不忘帮助身边的贫困户。由于产业发展地好,他从“贫困户”变身为“致富带头人”。他看到村里有好多贫困户收入单一且不稳定,想要脱贫致富有想法没门路的时候,他便把自家的小牛仔分给当地贫困户养殖,长大后按当地的市场价进行回收,帮助他们拓宽增收渠道。除了分牛给贫困户养殖之外,加入镇沅德迎养牛场的贫困户,每年还能从养牛场获得336元的收益,村集体每户可获得收益168元。

  目前,殷靖雯已经在养牛场周围种了60多亩的黄竹草,购买了草料粉碎打包设备。现在他的场里还养着28头牛和21只羊。在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殷靖雯颇为冷静地说“60多亩草养一百头左右的牛完全没有问题,我还想再扩大规模,目前我养的大多是本地黄牛,还想进一些杂交牛来养,本地牛长的慢,杂交牛长的更快,收入也更高。”

  如今,黄牛养殖在田坝乡已悄然兴起,全乡有黄牛养殖场和专业合作社6家,带动辐射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2019年全乡牛存栏4300头,出栏1527头,产值过千万元。

  云南网记者 郭丽 通讯员 李晓飞 罗勇金 罗朝跃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