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全力打赢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5:48: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普洱全力打赢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

1月6日市级启动抗旱应急一般级(Ⅳ级)应急响应,3月5日提升为较大级(Ⅲ级),4月25日提升为重大级(Ⅱ级),7月6日调整为较大级(Ⅲ级)。从一般级到较大级到重大级再回到较大级,对应着普洱市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的举措强度和显著成效。而随着雨季汛期到来,防汛工作也随之而来,普洱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同时,积极抓好防汛保安全工作,坚决打赢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攻坚战。

抗旱减灾解决“水”问题

面对有记录以来最严峻旱情影响,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做好抗旱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区)及时完善应急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抗旱减灾各项工作。

提前做好供需水平衡分析,针对存在饮水困难的地区,倒排抗旱时间,从最细处着眼、最坏处打算,做好库塘蓄供用水计划。对于严重缺水的地区,在水量安排使用上留有余地,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充分准备。各供水水源按蓄水量和供水情况划定供水警戒红线,达到警戒红线采取定额供水、限时供水、分片供水等积极有效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加快推进在建抗旱应急项目、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工程进度,尽早完工发挥工程效益;尽快开工建设澜沧江至大中河水库应急调水工程,确保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计划开展234件应急抗旱工程建设,总投资17.75亿元,开工191件,已完工189件,完成投资2.47亿元,受益人口52.48万人。

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66.14万人、抗旱机电井123眼、泵站274处、抗旱机动设备1.63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8.75万辆、抗旱浇灌面积144.02万亩,投入抗旱资金3.57亿元,临时解决了131.41万人、23.9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未因旱出现人员喝不上干净水、渴死大牲畜的情况。普洱抗旱减灾工作取得的成绩引起了各级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云南广播电视台、《普洱日报》、普洱广播电视台等各级主流媒体给予多频次宣传报道。

多措并举确保“两不误”

受近期有效降雨影响,全市旱情得到有效缓和,但目前全市旱情仍然没有解除,5月1日至10月31日是法定的防汛期,普洱市积极筑牢“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化会商、排查隐患、强化监测,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逐级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逐级层层公示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和工程责任人名单,建立完善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结合汛前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逐一下达整改通知,要求以排查出的问题为导向,认真细化整改措施及时限,限期整改完成,排除隐患,确保各类重要设施安全。同时,视汛情发展,开展汛中大检查,检查隐患是否排除,整改是否到位,最终目标还是确保安全。

结合山洪灾害防治、气象等预警平台,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按照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对应预警等级,及时开展组织转移,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按照《云南省防洪条例》,5月1日至10月31日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时刻树立“防汛抗旱责任在我”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灾情报送制度,按时、按质完成灾情信息报送工作。不断健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实行定期会商、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等工作制度,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保障各项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开展。密切监视水雨情、汛情和灾险情,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应急处置。(记者 张国营)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