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全力做好防范 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4:56: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普洱:全力做好防范 确保安全度汛 普洱两部门联合做好汛期预警工作

近日,普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普洱市气象局联合印发《普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普洱市气象局转发关于持续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文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同就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根据《通知》要求,双方将围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开展服务工作,具体包括:加强信息共享,气象部门及时向自然资源部门共享地质灾害易发区、隐患点附近的雨量实况以及预报预警信息,自然资源部门向气象部门共享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名称、经纬度、类型等信息。针对极端天气,双方及时开展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共同推动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及时向社会公众传播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共同完成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深化合作试点任务。

此外,双方还将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建设,具体包括:共建共享地质灾害气象监测站网,积极推动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附近雨量监测站点的建设;共同建设“普洱市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及App”,提高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王晓君)

普洱市水务局两举措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受近期有效降雨影响,普洱市旱情得到有效缓和,临时饮水困难人数由131.41万人降至21.70万人(城镇10.33万人、农村11.37万人),大牲畜饮水困难由23.96万头降至3.26万头,作物受旱面积由301.06万亩降至20.89万亩,水库干涸由20座降至5座,断流河流已全部产生径流。7月6日,抗旱应急响应由重大级(Ⅱ级)调整为较大级(III级)。同时,自5月1日起,普洱市进入法定防汛期,全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并存特征比较突出。

针对这一情况,普洱市水务局保持大旱变大涝、旱涝急转的高度警觉,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即一方面扎实做好防汛减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全市在建2件抗旱应急项目、11件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工程进度,全力以赴打赢今年的防汛抗旱攻坚战。(市水务局)

思茅区抓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防洪度汛工作

2020年汛期来临,思茅区四举措认真抓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防洪度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责任,做好防汛准备。进一步完善《思茅区2020年度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防洪度汛工作预案》,做到防汛工作有章可循。加强部门协作,对重点防汛工程、隐患突出部位,协同乡(镇)和有关部门做好防汛指导,并做好雨情、水情监测工作,加强巡查值守,提高预测预报精准度。分别对辖区内涉及的景洪水电站、糯扎渡水电站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开展防洪度汛安全巡查,听取各类应急预案、防汛工作情况汇报。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库岸失稳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树立安全警示标牌,禁止库区周边居民进入库岸失稳区从事生产生活作业,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李琴)

恩乐镇开展河道“清四乱”工作

连日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恩乐镇扎实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道“清四乱”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工作推进中,恩乐镇成立了河道专项行动组,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通过自查、巡查等形式,确保河道“清四乱”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严格按照会议精神和上级指示,对全镇范围内“四乱”现象进行全面细致摸底调查,彻底清理河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集中整治非法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排查出来的玻烈村玻烈河道私自建养殖场的问题,该镇组织人员及时整改到位,并及时处理岸边的陈年垃圾、建筑垃圾,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同时,以村为单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引导,着力提高群众爱河护水意识,切实增强群众护河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河道水环境保护氛围。(段垠慈)

国营思茅农场开展防汛安全检查

近日,国营思茅农场安委办组织工作人员重点对辖区内马兰箐水库、兴希望幼儿园、兰花市场进行全面、细致的防汛检查,并提醒相关单位要做好防汛抗洪、防雷雨天气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准备,确保平安度汛。(王梓亦、刘丽娟)

图为国营思茅农场安委办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清理兰花市场河道附近路面积水。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