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深山藏秀色 瑶家展新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5:00: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深山藏秀色 瑶家展新貌

△如画般美丽的干田团墩易地扶贫搬迁点。

“牵一路春风吹拂到瑶家,通了乡间致富路,绿了门口的竹篱笆……火红的日子笑开了门前花,幸福新瑶家。”

党的扶贫政策像“春风春雨”,正是这“春风春雨”的到来,贫穷瑶家山村从此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走进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瑶家山村干田团墩易地扶贫搬迁点,四周绿色环绕,新房青瓦白墙,墙上彩绘着一幅幅民族风,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淌,村间小路宽敞洁净,门前的竹篱笆上开满鲜花,电视机前老奶奶幸福的笑意写在脸上。

干田团墩易地扶贫搬迁点毗邻国家一类口岸——中国·勐康口岸,周边有万亩生态茶园、万亩沃柑基地,是由瑶家山村的王纳碑、六家、老象脚村民小组和中平村干龙洞村民小组的72户农户,因地质滑坡灾害、饮水困难等原因从37公里外的偏远山区勐板山搬迁过来的。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人均2.6万元进行补助建房,建房面积按照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最大户型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建设,属康平镇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瑶族群众聚集区集中安置点。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江城县还积极协调上海帮扶资金,将安置点附近的200多亩茶地流转作为集体资产,按照户均3亩分包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并依托安置点附近的2个茶厂建立“扶贫车间”,帮助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江城县的瑶族属“直过区”民族,生产方式以刀耕游猎为主,全县共有1131户4987人(有劳动力28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达809户3758人。针对瑶族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住新房守陋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江城县对瑶族群众在“安居”的同时,还对“乐业”进行了整体谋划,在种植养殖技术、电子商务、养成教育、扶贫知识、内务整理、感恩教育、禁毒防艾等方面开展培训,让瑶族群众逐步摒弃“等靠要”思想,培养健康生活理念。组织瑶族妇女举办“好媳妇”培训班,使瑶族妇女学会“孝”和“爱”的同时,还学会种植养殖技术。参加培训的瑶族妇女学到技术后,不仅在家里传授,还在村寨里传授,积极影响邻里和下一代。

干田团墩易地扶贫搬迁点是以打造传统特色民居、农特产业发展、瑶族文化传承基地、游客服务中心为主的乡村民族旅游综合体。发展中,搬迁点通过抓实特色民居、扶贫工厂、增收产业、养殖小区等四项措施,带动瑶族聚居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思想观念转变,最终达到“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目标。

“没有花自己的钱就住上了结实漂亮的小楼房,只要人不懒,日子就会越过越好……”住进如画般美丽新村干田团墩的村民李兴华,在谈到现在的生活时高兴得合不拢嘴。目前,李兴华家里种植了茶叶等农作物,加上外出务工的收入,2019年,全家的纯收入达4万余元。他边给记者算着账,边由衷感慨:“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记者 梁荔 吕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