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西盟佤山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4:35: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西盟佤山华丽蜕变

美丽的西盟佤山。 李毅/摄

“西盟佤山,天蓝水清,地净城美,生态特色、宜居宜业……”这是佤山人民对家乡巨变的由衷赞美。

炎炎夏日,清风拂面。记者走进西盟佤族自治县,只见一条条宽阔整洁的街道纵横交错,一栋栋风格各异的房屋鳞次栉比,一片片叠青铺翠的绿地悄然呈现。随着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灯光装点着楼宇、树木、街道,犹如梦幻中的世界,目光所到之处皆是灯火辉煌、流光溢彩……点点滴滴无不彰显着西盟这座年轻的边境小城正焕发着勃勃生机与无穷魅力,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乐享在幸福宜居的城市之中。

近年来,西盟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来推进实施,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依托“生态环境优越、民族文化独具魅力、城市建设探索先行”三大优势,努力把西盟县建设成为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美丽城市,西盟佤山实现了华丽蜕变。2020年2月6日,西盟县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文化佤山显魅力

西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活化石”,被誉为“人类童年”。千百年来,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纯朴、热情、奔放的佤族人民创造并较为完整地保留了独特的民族文化。

在西盟县发改局局长杨巍的记忆中,西盟县城自2000年从勐卡镇搬迁到现在的勐梭镇,县委、县政府就把城市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了为民建城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增强城市工作系统性、协调性,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促进城市功能和品质全面系统提升,努力让生活更美好。

“在城市规划上,西盟县坚持以文化塑城,留住城市历史文脉,破除大城市横平竖直的建筑布局和风貌,发动对西盟历史、文化有深入了解的本地‘土’专家参与方案设计,邀请国内专家进行论证,制定最能体现西盟民族文化特色的方案,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把县供销社和县交通局两栋房屋作为样板房进行实施,走出了一条“本地专家+国内著名设计团队+群众参与”的规划设计的特色城市建设新路子。杨巍说,目前,西盟县已投入资金6.5亿元,实施了建筑物民族风貌改造、人行道特色铺砖、地下综合管沟及城市规划馆等建设项目,并依托良好的生态文化环境,打造了熙康云舍医疗康养主题街、佤部落主题街、星河国际美食街等文化主题街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打造美丽家园,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杨巍介绍,在特色风貌设计过程中,西盟县注重传统的“形”与民族的“文”相结合,把从佤族建筑、服饰、祭祀、生产、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图腾元素,应用到建筑物的民族特色风貌改造上,把民族的记忆刻在建筑上,向人们讲述西盟故事,别具一格地打造出西盟独有的城市记忆,开创了全省城市风貌改造的先河。

生态佤山美如画

如果说基础设施撑起了西盟县城市的“骨架”,绿地碧水则丰富了西盟这座边境小城的“风韵”,并源源不断地为城市发展“描眉画目”。

坐落于勐梭龙潭湖畔的西盟县城,四周被常年翠绿的原始森林环抱,拥有清新的空气、洁净的环境、独特而浓郁的佤族风情,形成了“城旅融合、城湖融合”的美景,好似一幅风光旖旎的山水画。

“西盟是一个‘因边而特、因远而美、虽远却美’的城市,县城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城’,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水利风景县、省级旅游度假区,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风景县云南10佳、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等称号,是全国唯一把县城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城市。”谈及西盟“美丽县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杨巍如数家珍。

杨巍告诉记者,西盟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聚集的整体功能,构建健康完善的城市水生态系统,实现水生态保护利用与城市景观设计的有机融合,使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宜居佤山幸福城

在对美好家园的憧憬中,西盟县多年来前瞻性、探索性、持续性地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取得了山水景观优美、民族风貌协调、文旅康养业太融合等成效,率先在全国探索出民族、山地、边疆型“美丽县城”建设的“西盟经验”,打造出了一座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现代化美丽小城,树立了良好的国门形象,已成为我国民族特色类县城建设的典范。

西盟县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加快形成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模式,营造了自然、健康、适度、节俭、生态的人居环境。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族文化中,将敬畏自然、爱护环境,公平正义、和谐相处,平静宽容、快乐生活的理念植入群众生活,融入城市管理,以城市居民素质的提升推动城市治理,探索出了一条以共享共治理念带动市民爱城护城的城市治理之路。

在抓好项目建设和城市管理的同时,西盟县不断加快城市业态植入步伐,牢固树立“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理念,突出“为民建城、与民共享”理念,大力发展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健康医疗、特色美食、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新业态,为“美丽县城”建设提供良好服务环境。如今,走进西盟佤山,一幅干净、宜居、特色的璀璨画卷展现在眼前。(罗成建)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