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勐先镇:妙笔勾竹山 村美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4:53:01  来源: 宁洱发布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勐先镇:妙笔勾竹山 村美产业兴

  “山是光的,路是窄的,地是脏地,老百姓的钱袋子是空的”这是宁洱县勐先镇群众以前对贫困村竹山村的评价,为改变这一状况,近年来,勐先镇竹山村依托脱贫攻坚扶贫项目,从改善基础设施着手,通过发展壮大茶产业、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举措,实现了村美民富。

  竹山梨果树组远景图

  如今,走进竹山村茶缕飘香,新居林立,仿佛置身于水墨山水画卷中。

  泥泞小路变坦途

  走进竹山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宽敞的柏油马路,马路两侧是绿油油的茶地,村民们三五成群穿梭在的茶地里,双手上下挥舞着采摘茶叶,好一番繁忙的景象。

  竹山茶基地全景图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你肯定想不到,你现在站的这块地方以前是村民口中的毛狗路,一到下雨天就变得泥泞不堪 ,不但不能通车,人的脚都下不去,出行非常不便。 ”新坡组村民曹有根告诉我们。

  竹山茶基地道路

  “自2016年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我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1906.31万元,硬化了39.4公里的村组道路。17个村民小组还通过‘一事一议’,自筹资金硬化了茶基地的道路,现在每家每户的茶地都通水泥路了。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还争取到10841.26万元的资金,修通了竹山至会连段长22.8公里、宽7.5米的柏油路,如今,我们走在致富的大道上,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历史,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村党支部书记陈维春笑着告诉我们,“现在竹山到思茅的路修通了,到思茅只需20多分钟,到思茅城吃早点和赶街将变成我们的日常生活了。现在,竹山由勐先镇发展的大后方转变为勐先镇乃至宁洱县主动融入思宁一体化建设的‘桥头堡’”。

  竹山至会连柏油路

  产业富民气象新

  竹山多云雾,云雾润茶山。勐先镇竹山村一直以来就有种茶、炒茶历史,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中,竹山村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努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为村民致富“黄金叶”。

  竹山茶基地一角

  每年春夏,徜徉在高山大川之间,就会看见漫山遍野的一垄垄茶树青翠欲滴,一枝枝新芽争吐芳香,田间地头,茶缕飘香,当地村民们正穿梭其间,弯腰采摘鲜叶,一派繁忙景象。被茶叶改变的村寨,在竹山随处可见。

  如今,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走生态有机的路子。一边对茶树进行放养,杜绝施农药和化肥,提倡施农家肥和生态有机肥,并在茶园里套种香樟树、坚果等树木;一边多次邀请专家实地进行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种茶和制茶的技术得以提升,提质增效的茶叶每公斤鲜叶卖到18到20元不等,再经过茶叶加工大户们的精心制作,条形美观,汤色回甘,备受消费者的青睐,效益越来越俏。

  陈红梅准备加工茶叶

  回弄河组建档立卡户陈红梅由种茶到茶叶粗加工,凭着十足的闯劲、钻劲和苦劲,练就了一门精湛的茶叶加工技术,茶叶加工效益越来越好,2019年收入达15万元,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马鹿塘组王国建户新居

  据了解,竹山村现有常住农户318户,生态茶园7200余亩,茶叶初加工26户。每当暮色降临,村民们把一袋袋沉甸甸的“绿叶子”换成一张张“红蜻蜓”,小茶叶使竹山人民有户均2万元的收入,钱袋子鼓了起来,还使荒山变成了绿洲。45户建档立卡户也依托小茶叶高位脱贫。

  梨果树组一角

  “以前我家收入只有一千多元,生活过得很窘迫,现在通过规模种植茶叶,一年收入达20多万元。”马鹿塘组茶叶种植大户王国建高兴地说,如今生活富裕了,居住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家家建新房、买轿车,户户搞绿化蔚然成风。

   乡村治理出实招

  “以前竹山村是一个穷山沟,交通不便、环境脏乱差,猪粪、牛粪随处可见。我们竹山哈尼族多,还有好多人家上‘风景厕所’(家里没厕所,在山里上厕所的妙称),现在100%的农户建有太阳能洗澡室,大多数人家都建起水冲式厕所,可讲卫生了。”2019年5月被评为竹山村“最美家庭”的新坡组村民曹忠坤说。

  新坡组活动场

  2016年以来,竹山村先后整合项目资金300多万元,建成了文化活动室8个、公厕10座、垃圾池14个,水冲式厕所248户等,人居环境得到全面的提升。

  村民打扫卫生

  在全面进行乡村治理工作中,竹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文明素质提升工程、道德大讲堂活动,聘请能人模范、致富带头人讲课,每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包绿化、包卫生、包设施的门前“三包”责任制,每月定期打扫公共卫生,小组组委每月不定期进行检查家庭卫生,对做得好的家庭在小组会议上通报表扬,对家庭卫生不理想的家庭,组织党员进行说服教育并进行通报批评和义务清扫,形成人人参与监督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竹山新坡组全景图

  “党的政策像太阳,照得村民暖洋洋。想不到,短短几年时间,村容村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中道路干净整洁,村民个个尊老爱幼,特别是自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大伙每个星期进行1次义务清扫小组卫生,团结和谐的文明新风尚正引领我们走向幸福的生活。”梨果树组小组长刘春林高兴地说。(勐先镇 刘智强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