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宁洱:民族团结心交融 石榴花开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5:18:00  来源: 云南网

  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是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和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被誉为“人类民族史上唯一的丰碑”。近年来,宁洱县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以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为引领,各族同胞守望相助、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共同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芒种过后,雨水充沛,田间地头的农民群众更加忙碌了。近日,在宁洱县德化镇绿荫塘小组村脚的河岸边,彝族群众奎晓忠兄弟两家人正在辣椒地里采摘,女人们边拔草、边剔捡,男人们边接电话边洽谈,今年的辣椒收成有望。据他们介绍,辣椒收了以后,又可以接着种植特色作物甜脆玉米,通过土地轮作可以实现增收。

  德化镇那迁村的绿荫塘小组居住有彝族、哈尼族和汉族,一直以来村民们都保持着邻里和谐、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2017年该小组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后,有了项目的支撑,村里逐渐完善活动室、公厕、垃圾处理池、太阳能路灯等设施,通过美化后,使村庄极具特色而赋有乡愁味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短平快与中长期相结合的产业扶贫措施,为该小组引进了热区水果、冬季蔬菜、中药材等多种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村民相互协作,共同找出路想办法,使收入逐渐提高,越来越美的家乡也让村民引以为豪。

  村民奎晓忠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的路子也多起来了。每家每户我要过路,你让点我让点,不争吵,这些方面全部都是合合谐谐,团团结结的。你看现在房子和路,这里的房子(建的)比其他地方的要好,现在每家每户全部都是混凝土浇灌,卫生方面更干净,我们村是最好的啦。

  在离绿荫塘小组约50公里的另一个哈尼族村寨上忙见小组,西番莲的田间管理也正在进行。因雨水逐渐增多,村民发现有病害,他们从龙树村找来了懂技术的李旭斌,小伙子一接到电话就第一时间赶到地里,与村民分析情况,并交代村民要及时排水,适度修剪,还要及时追肥。

  上忙见小组的哈尼群众今年第一次试种西番莲,这个偏僻又生产力弱的小山村希望通过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后带动增收。而这位返乡创业的彝族小伙也希望通过与周边村民通力合作,汇聚力量,好好为干一番事业。

  李旭斌深有感触的说:现在路也通了,基础设施各个方面都比较好了,信息方面都比较完善,所以非常有决心带着农户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这么多年来看,老百姓对这一方面发展积极性还是比较强的,只有我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往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把我们家乡的事业越做越好。

  目前,宁洱县民族团结的文化和脱贫精气神已延伸至全县各乡镇社区,为更好发挥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作用,宁洱县在9个乡镇逐步实施了民族团结示范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的建设。其中,同心镇的那柯里村已成功创建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宁洱县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杨媚 廖琴 德化镇 鲁红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